2/27/2013

核四公投題目「是否續建」

林恕暉、曾韋禎、李宇欣

馬政府推動停建核四公投案,並將公投題目訂為「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引發反核環團及在野黨的強烈抨擊,質疑馬政府是藉公投的高門檻機制,技術封殺停建核四案。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均主張將公投題目訂為「你是否贊成續建核四?

在野領袖 轟馬藉公投護航核四

立法院新會期昨開議,國會殿堂成了核四議題的主戰場;行政院長江宜樺首次施政方針報告即面臨在野黨的強力杯葛;蘇貞昌等在野領袖也重砲轟擊馬政府推動停建核四公投的目的是為了護航核四續建環團及藝文、學界等反核聲浪更是此起彼落,各方攻防熱度正加速升溫

依現行公投法規定,若採「是否支持停建核四」的題目,至少須動員九一五萬公民出來投票,投出超過四五七.五萬的同意票,才能達到停建核四的目標;相對地,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只要不鼓勵投票就等於支持核四續建反核與擁核雙方處於極不對等的條件,因此反核派主張以「你是否贊成續建核四?」做為公投題目,就是要藉此突破馬政府設下的層層障礙

用公投題目 突破政府層層障礙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表示,如果國民黨要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停建核四公投提案,公投題目應訂為「你是否贊成續建核四?」他說,行政院政策是續建核四、追加預算,基於權責相符,行政院應清楚交代續建核四的政策主張,交給人民決定

民進黨方面一致要求以是否贊成核四續建做為核四公投的題目;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蘇貞昌認為馬政府這麼多年來首次針對核四要問人民意見,就應該問:「是否要續建核四?」而非問:「是否停建核四?」

王閔生說,馬總統一再反對公投法、也不推動公投,現在為了核四,突然要讓核四公投,充滿政治算計,想要用公投掩護核四續建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願意把核四問題提交公投,也承認核四的確是台灣社會的重大爭議,依照責任政治原則,執政黨提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投,題目就應該是「是否支持或同意核四續建」,將自己的政策立場交給人民同意或反對。

政府主張續建 應以此題目公投

蔡英文說,既然由政府主張要核四公投,就應該由人民來決定是否接受執政黨的續建主張,如果人民不同意或公投未達成立門檻,核四不得續建,這樣的公投有「信任投票」的性質,一旦公投結果與執政黨立場不同,或公投未達門檻、不成案,代表人民不支持執政黨的政策立場,這樣形同「倒閣」,行政院長應負起政治責任。

推動新北市非核公投連署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有關核四公投的題目,應該問:「你贊成繼續興建核四?」而不是問國人「是否贊成停建核四」,否則就是偽善。

至於國民黨團的核四公投提案,將由選區內有核電廠的立委吳育昇、李慶華、蘇清泉及王進士等四人提出。吳育昇表示,國民黨智庫和行政院正在研究核四公投提案的文字內容,最快在週五的國民黨團大會上進行初步版本討論。至於公投提案的說明,將包含核四停建的利弊得失,但公投主文還是以「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等類似文字為主,不會出現條件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