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安倍晉三訪美成果與失望並存

華爾街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以中等分數通過了他的首次外交測試﹐在上週短暫的訪美之行中在經濟政策問題上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較實現他預設的目標還差一點。

安倍晉三結束他在華盛頓旋風式的訪問後於週日返回東京。他在華盛頓會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與眾多美國官員見面握手﹐並以清晰的英語發表了20分鐘的演講﹐進而宣傳了自己的政策日程。這是他領導的保守黨去年12月重新執政以來他首次與奧巴馬會晤。

安倍晉三此行未能在日益棘手的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從華盛頓獲得更強有力支持的承諾﹐而爭取美國的支持是他此行的最主要目的。不過﹐此行使日本參與一項即將達成的太平洋貿易協議的可能增大﹐他可以說是取得了一項切實甚至更進一步的勝利。參與太平洋貿易協議是安倍晉三頗受歡迎但也備受爭議的一攬子經濟政策中缺少的一個重要成分﹐安倍晉三的政策推高了日本的股市﹐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支持率。

具體而言﹐安倍晉三成功地使奧巴馬發表了一份帶有和解意味的聲明﹐表示在日本對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所擔憂的問題上有迴旋餘地﹐這可以說是為東京參與該協議準備階段的談判掃清了道路。日本參與這個由美國牽頭的協定被擁護者視為是通過貿易促進長期經濟增長的一種途徑﹐同時可以在中國的迅速崛起導致東亞地區安全局勢不穩定之際﹐增強日本與地區盟友的關係。儘管如此﹐日本國內的強烈反對──特別是來自農民和依靠農民選票的政治家的反對──使TPP對安倍晉三和他的幾位前任來說成為一個尤其敏感的問題。

在上週五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倍晉三表示有意儘快就加入協定一事做出決定。日本媒體週日報道說﹐安倍晉三可能在未來一兩週內公佈自己的決定﹐這樣日本可以最早於今年6月正式參與協定的談判。美國官員說﹐日本加入協定談判的時間還取決於奧巴馬政府是否能夠從美國國會獲得足夠的支持。美國國會中很多與汽車業有關係的議員都仍反對允許東京加入協定。與日本汽車企業在美國獲得的重大成功不同的是﹐美國汽車生產商在日本國內市場僅佔有很小的份額﹐它們指責日本存在各種各樣的非正式貿易壁壘。日本汽車行業一直否認這樣的指控。

安倍晉三推進日本加入TPP的努力因美日的一份簡短聯合聲明而變得容易一點。這份安倍晉三訪美期間發表的唯一一份聯合聲明說﹐兩位領導人承認﹐兩國存在雙邊貿易敏感問題﹐包括日本的某些農產品和美國的某些製造產品﹐指的分別是大米和汽車。他們還說﹐預先承諾單邊取消一切關稅並不是加入TPP談判的一項必要條件。這樣的措辭對安倍晉三非常重要。安倍晉三在競選時曾承諾將反對任何不允許涉及敏感問題的貿易協議。

雖然在訪問之前安倍晉三的幕僚表示加強雙邊安全關係是他的首要目標﹐但會談凸顯出日本平衡日美及日中關係時面臨的挑戰。據日本和美國官員說﹐安倍晉三未能從奧巴馬那裡獲得日本官員希望能夠獲得的強硬公開承諾:如果中日之間圍繞一群無人島產生的、仍在繼續的爭端演變成暴力(比如說因為巡邏該地區的兩國艦船和飛機出現誤判)﹐那麼美國將保衛日本。

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奧巴馬坐在安倍晉三旁邊說﹐美日同盟是我們地區安全的核心基礎﹐以及我們在太平洋地區所做的很多事情的核心基礎。但他沒有在公開言論中提及“中國”一詞。新任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時也是如此。日本官員覺得美國對中國保持克制立場﹐並對此表示失望(如今對美國而言﹐中國是更大的貿易伙伴﹐規模遠超日本)。他們表示本來是想聽到克里做出前國務卿克林頓(Hillary Clinton)那樣的表態。克林頓對中國的語調更為強硬。

事實上﹐奧巴馬和其他官員在與日本代表團打交道時保持著克制﹐這可能是因為日本政局以動盪聞名於世﹐他們不想去取悅又一個可能堅持不到一年以上的日本首相。奧巴馬從當上總統以來﹐已經跟安倍晉三之前的四任日本首相打過交道。

在福島核災難限制了日本的核能使用之後﹐安倍晉三急不可耐地尋找新的能源﹐並要求美國允許對日本出口頁巖氣。據日本官員說﹐奧巴馬對此不置可否。而對於安倍晉三請奧巴馬回訪日本的邀請﹐他也沒有明確答復。就連安倍晉三本人﹐在表示會談氣氛熱烈的同時也說奧巴馬的態度非常實際。事實上在這次會晤之前﹐安倍晉三曾請求於1月份訪美﹐結果遭到拒絕﹐理由是奧巴馬太忙。

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Akie Abe)週四在Facebook發文說﹐由於奧巴馬夫人的日程安排問題﹐她陪同丈夫訪問的願望沒有實現。可見華盛頓方面的歡迎並不是那麼熱烈。奧巴馬政府一位官員解釋﹐東京方面是在安倍晉三的訪問已經確定很久之後才請求讓安倍夫人訪美的﹐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無法改變她確定已久的外出參加活動的承諾。

YUKA HAYAS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