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治污何不拿出維穩鐵腕?

BBC
鬱蘭

污染,這些年來深入中國人的日常生活,有毒食品有毒服裝有毒奶粉有毒玩具有毒酒有毒油有毒藥品......, 如今很多地方更是連水、空氣和土壤也已污染嚴重。

籠罩全中國30多個大中城市的「灰霾」剛剛讓大家松了口氣, 山東濰坊被疑有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引起了人們對中國地下水污染情況的擔憂。《新京報》刊登「失守的中國地下水」, 再次強調曾多次出現的地下水被污染,導致癌症高發甚至牛羊絕育的報道。

癌症村,這個被人們懷疑了多年,媒體也報道了多年的事實,終於得到中國國家環保部的證實。

2月7日,環保部印發的《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中明確表示,因受有毒化學品污染,個別地區出現「癌症村」等嚴重的健康和社會問題。

中國環保部所謂的「個別地區」並非少數。公益人士收集的資料顯示,中國「癌症村」數量接近250個,遍布全國20多個省份。而媒體早在2001年就已經開始了對「癌症村」現象的報道。

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各類食品、用品、藥品等安全問題接連發生。當局也一再保證嚴打嚴查,然而一個引起世界範圍關注的現象卻在證明著中國在一系列治毒問題上的失敗。

自2008年三聚氰胺兒童有毒奶粉事件發生近五年之後,中國人在海外大規模搶購奶粉的行為如今卻越來越普遍,牽動了多個國家的超市奶粉供應。而毗鄰大陸的香港本月剛剛通過「限奶令」,規定從3月1日起年滿16歲的離境人士僅能攜帶奶粉兩罐。五年了,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還是沒有信心。

不僅如此,中國消費者們在海外大量採購各類用品的現象也越來越常見。當外界關注為購買奢侈品「一擲千金」的中國遊客時,他們忽視了更多的中國來客也在採購那些普通的生活用品,從棉質用品到兒童服裝甚至牙膏果醬維生素等等。

過去三十年,中國用勞工、環境、自然資源為代價成為世界上第一製造大國,第二經濟大國後,這個大國區區一個奶粉卻五年也沒能洗刷惡名。

對中國特權者來說,即便所有的用品能從國外買,即便食品全部來自特供,水和空氣該如何進口與特供呢?

奶粉問題只是中國種種污染問題的一個縮影。奶粉去毒問題解決的緩慢實際上與其他所有涉及污染的問題一樣,反應了整個體制對污染問題無所作為和無能為力。

就食品安全問題,中國負責監管的部門多達八個,分管生產、流通等各大領域。承擔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職能的是衛生部門。當食品安全威脅健康時,衛生部門要與質監、工商、農業、監督、工業、商務等多少部門「協調「才能找到問題的症結。

至於地下排污造成土壤有毒、水有毒的問題,中國水污染防治法規定,這是由各級政府的環境部門負責。可是環境部門又有多少權力多少資源來保護環境動真格呢?

2008年中國將環保總局升格為環保部,這個從前處於中國行政權力邊緣的部門過去五年來仍然沒有進入決策中心,而中國環境污染日趨惡化也佐證了這一部門的無能為力。

2012年底,中共新一屆領導人上台後,外電都報道了李克強是環保部公布PM2.5數值的推手,稱在他要求抓緊做好增加PM2.5監測指標的準備「一天之後」,中國環保部負責人就在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公布了PM2.5和臭氧監測時間表。

就在本周,北京律師董正偉收到了環保部的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對於他請求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數據信息」的申請,環保部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 這一消息的曝光再次讓據報歷時六年斥資10億人民幣進行土壤污染調查的環保部成為眾矢之的。

在中國公眾已經對空氣、土壤、飲水和食品這些最基本生活環境中可能的毒素充滿擔憂的時候,環保部的確左右為難。如果最高領導沒有發話,就將此等」國家機密「洩露出來,引發更多民怨,造成社會不穩,環保部弄不好還得承擔涉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不過沿著著個思路想下去,既然中國的維穩頗俱工作效率,如果環保也祭出「穩定壓倒一切」的大旗,以江山等同社稷的高度統一管理所有涉及治污治毒的環保、安全問題,是否也將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