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馬核電箴言什麼意思

核四的恐怖性,已由福島輻射污染外洩讓我們預先見到。如果加上車諾比、三哩島和最近發生的美國華盛頓州核廢料外洩等事件的殷鑑,廢核電已無須評估,就像給孩童打預防針已不必研究哪些孩童該打、哪些不該打一樣,統統要打。

馬總統原先拍板定案核四要建完,前天改變態度,要求執政團隊在做核電決策前須充分做到「謙卑傾聽、詳加研究、廣泛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聽起來執政團隊像是小學童和大頭兵,需要一面唸口號一面做動作,以免遺漏或忘記。

台電是政府機關裡最官僚主義的前一、二名,令人不敢恭維。所以「謙卑傾聽」是講給誰聽的呢?其實,包括馬自己都應該要謙卑傾聽。如果核一、二、四廠(運轉後)隨便哪個輻射外洩,馬總統全家都無法倖免,連狗子馬小九都難逃核網。那時再謙卑傾聽都來不及了。台電不解散重組,是不可能謙卑的。

「詳加研究」當然必要,但這麼多年了,又攸關萬民生死,難道都沒詳加研究過?現在才提醒要詳加研究,不是開玩笑嗎?「廣泛溝通」是什麼意思?若決定廢核電是不需要廣泛溝通的,只需和核電一小撮既得利益者溝通即可。馬要溝通莫非意味著暗中已決定要讓核四商轉?否則溝通什麼?還要「廣泛」溝通,更意味要向全民溝通,聽起來像是箭在弦上,勢在必行,吃了秤砣鐵了心。是耶?非耶?

「審慎決定」理所當然。這句話意味著在謙卑傾聽、然後詳加研究、然後廣泛溝通後,決定還要審慎,意思是核電專家和既得利益者硬要上馬之後,決策者還是可以否決,否則什麼叫審慎?至於「有效執行」就是無論廢不廢核電,決定後都要強力執行。廢核其實不需要強力執行,因為沒人反對(除了少數專家、官僚和既得利益者);運轉核電才須強力執行,因為反對者眾,逆天行事非強力執行不可。

安全供電費用必貴

民眾已有心理準備,像德國那樣接受乾淨但較昂貴的電價。把核電風險算進去,較昂貴是應付的代價。福島核災時國際陰謀論說日本核電廠運轉是在掩護製造核彈;台灣土地更窄小,危險無比,政府還堅持搞4座核電廠,是不是也為了掩護製造核子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