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桃園 古寺賞櫻 享詩意幽境

日本最有賞櫻情調的地方,多屬著名的古寺大廟,巍峨的木造建築襯著盛開櫻花,散發一股特有詩境!但想要一賞如此美景,也未必要出國,台灣桃園縣內,其實也有不少中式廟宇種有櫻花,結合佛陀雕像或顏色鮮麗的飛簷建築,造就屬於中國古典的賞花意境,讓人印象深刻。

在超過百年的建築旁,細細品味台灣少有的賞櫻氛圍,與徜徉大自然裡欣賞的感覺截然不同。說起桃園楊梅的百年寺廟,那麼一定不會錯過「回善寺」,在這處佛道合一的廟宇中,小巧而石雕精緻的建築裡,主要奉祀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和關聖帝君。由3座建築圍攏的庭園裡,種植著幾株樹齡超過10年的八重櫻花樹,此時正是盛放時。


豔桃色的櫻花環繞佛陀雕像,是寺方以花獻佛的表徵;而庭園內也保有從前留下的石燈,櫻花映照搭襯著石燈,也讓人有如置身日式廟宇的空間錯覺感。此外,當地還有一座始設於西元1929年的富岡車站,也是可順訪的賞花處。車站旁種植約莫20株的櫻花,目前僅見4株已盛開,其餘仍含苞中,只是這座超過80歲的老車站,經過重新建造,少了應有的古意,而站旁保存的木造建築,卻已頹圮不見修復,相當可惜。

因耳聞中壢分局前的木造宿舍前,有株已有百歲的櫻花,我也特地前往尋覓。沒想到造訪時,仍不見櫻花,還好當地人推薦附近有座莒光公園,有成片櫻花圍繞著小橋流水和涼亭,很符合中式庭園賞花的意境。


接著續往位在龜山的壽山巖觀音寺,寺廟後方有著成片的櫻花林,目前已是進入盛開晚期,再加上造訪時風雨飄搖,也別具美感。目前還有一排樹齡較輕的花種,看似未曾開過之態,民眾或許可碰碰運氣。

若無法恭逢花期盛開之景,在這座已有270年歷史的古寺中,細緻的雕樑藝術和清朝嘉慶、道光皇帝所贈與的匾額,也是相當有看頭的古蹟,而廟內供奉的觀音菩薩,也留有不少祈禱靈驗傳說,不妨趁此為自己和家人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