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算給你看:蓋了核四才會漲電價

吳政峰

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台聯提出ECFA公投的理由,認為問題設計應該「正面表列」,意思就是反對ECFA的台聯,不能提出「請問你『同意』簽訂ECFA嗎?」的問題。因此,支持核四續建的國民黨,必須提出「續建核四」的公投,而不能提出「停建核四」的公投,這是國民黨在公投上唯一的選項。

江揆一邊拋出核四公投,另一邊卻配合台電,說出電價將漲四成等,讓我們來看些數據。

核四於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七日正式動工,至今已耗資二八三八億元,亦即每年的支出超過二一八億元,這些沒入成本(sunk cost),均編列在每年台電的帳面支出上。再看看台電截至去年五月的負債,總金額為一七九九億元。假設沒有建核四,台電現在的營收扣除支出,即是二八三八億元減去一七九九億元,為一○三九億元。換句話說,若沒有核四,去年六月時,電價不但不用漲,甚至有調降的必要,人民與企業不用面對捉襟見肘的困境。

更令人民啞口的是,執政當局一邊宣布核四公投,一邊要求追加預算四百至六百億元續建核四,這種兩面手法,在責任政治與民主國家中,漠視誠信道德的原則,是非常嚴重的不應該。

算算看追加的四百億元至六百億元,加上之前的二八三八億元,總成本最高高達三四三八億元。一座核電廠的壽命為四十年,分攤至每年的沒入成本約為八十六億元,加上每年的燃料發電成本為三百億,平均一年的成本高達三百八十六億元(不包含保養維修等額外支出),是國內目前最昂貴的發電方式,平均每戶一年要為台電背負約五千元的負債,這些錢從何而來?就是藉由調高納稅人的電費,來幫台電清償債務。

所以蓋核四會降電價嗎?錯!蓋了核四才會漲電價!

網路時代,馬總統不知民眾睿智的程度,已非吳下阿蒙,現在已經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人民現在只給政府兩個選項,一是立即「停建核四」,二是辦理「續建核四」公投。若政府拒絕這兩個選項,執政變成在野,恐將指日可待。

(作者為媒體識讀研究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