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核四議題 執政者只有政治算計

劉黎兒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沒幾天,開始露招了,他表示「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原來江院長無絲毫保護國民,誠意停建核四及停轉3個核電廠,只有政治算計,打算用絕對不公平的公投來折磨、消耗國民,再用一按鈕就可能爆掉的核四來威脅、殺害國民,江院長此時一定得意自己使出高招,但勝過、刺殺國民,是行政院長做的事嗎?台灣真正需要公投的是政府擁核政策,而不是停建核四。

核四是國際聞名的超級危險爐,長年被各界當提款機而讓台電包商胡亂蓋,連連出包,連聽命台電的原能會都再三指出核四有5百個跟反應器直接相關的致命傷,天下沒人相信核四是可以運轉的核電,政府形同花3千億買砒霜,強迫大家吃,說不吃很浪費,然後用不公的公投為自己強轉核四行為背書,還消耗民間力量對抗不斷拿假數字來詐欺、恐嚇擁護核電的台電、官員及遭收買的學者、媒體,民眾遍體鱗傷地吞下核四砒霜,被強迫集體自殺,但院長會說:「已經給你們機會了,你們自找的!」

公投的設計是「只要你沒投票,就等於自動投反對票」,讓執政者名正言順地放手大幹不該幹的壞事,尤其台灣的政治習性跟用公投廢核的國家如義大利不同,義大利調查顯示,即使反對廢核、即使擁核政府呼籲杯葛投票,但也認為應該去投票才對,投票率才能達57%,讓擁核總理貝魯斯柯尼票沒開完就認輸,而且義大利公投是投凍結核電政策,非單一核電廠停建,核四不會因公投而變安全。

台灣公投投票率須達50%(901萬人),還要過半同意(450.5萬人)才成立,苛刻條件,根本只有有錢有勢的執政者或亂花民脂民膏的台電才玩得起,原本就超級不公平,除非議題改成「贊成續建核四」,國民才多少能看到院長釋出善意,否則看到的就是笑裡藏刀的院長。

政府從未說過真話

關於核四公投,最大的不公平還不是議題設定或執政者、台電財大氣粗,而是至今政府或台電從來沒有拿出真實數據,只是不斷欺騙人民,甚至連昏庸的領導者或利益薰心的政客都不知道真相,如果政府不據實公開真相且周知大眾,只是作反宣傳,那樣單投票率就是天大難關。

政府或台電從未說真話,1,核四不續建是賺到不損失,政府不能繼續掩飾核電成本欺民,美日等都承認核電成本最昂貴,但政府說的好像核電不要錢;2,核四只要運轉,即使只有幾天,發現隨時會爆掉而停轉,也是要花上兆乃至數兆元來廢爐,核電後端的拆爐、廢廠代價是造爐數倍,還在飆漲中;3,遺毒十萬年的高階核廢料沒去處,處理是未知天文數字。

停建核四電費不會上漲,若真用了,電費會漲好幾倍;台灣發電設備長年過剩,馬上廢核也不會缺電、斷電,核電根本不需要,無須自尋死路,3個核電發電能力只佔10%、核四只佔5%,沒核四完全不缺電;此外如福島災後最受信賴的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曾訪台警告「核四若釀災將造成3萬人猝死,後續致癌死亡高達7百萬人」。

這些真相,政府或台電不告訴國民,短期內怎麼公投?執政者若真還有點體溫,讓只想活命的國民能求活,不要繼續污染這塊土地,或尊重點民意,就應馬上宣布停建核四及停轉隨時會過勞爆的老朽核電,不要繼續拿核四當政治籌碼或提款機了。

作者為旅日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