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黑田東彥將擔任日本央行行長

日本政府內部基本決定將起用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68歲)接替即將於3月19日卸任的日本銀行(央行)現任行長白川方明。日本政府認為黑田東彥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的「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同時在國際金融界也擁有廣泛人脈,因此適合擔任央行行長。

副行長將由日本學習院大學的岩田規久男教授(70歲)擔任。另一位副行長將主要討論從日本銀行內部提拔中㭱宏理事(59歲)。上述方案將在本週內提交日本國會眾參兩院。

安倍將於24日結束訪美行程返回日本,目前已經啟動人事方案的最終協調。日本政府目前已在私下裏與黑田進行了接觸。在與朝野各黨進行協調後,有望在本週內向國會提交3名正副行長的人事任命方案。

作為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倡導者,黑田很早以前就提出日本銀行應實現一定的物價漲幅、引入運營貨幣政策的物價目標。黑田曾在日本財務省工作,主要任職于國際金融和主稅局等部門,自擔任財務官的1999年到2003年,以通過大規模拋售日元來干預匯率的「日元升值戰士」而聞名。

黑田自2005年起擔任總部位於菲律賓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等職務,在國際金融界擁有廣泛人脈,因此向海外傳遞日本意圖的能力也值得期待。作為就任日本央行行長的條件,安倍曾提出候選人要支持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同時要具有成為國際金融有力人物的能力。日本起用財務省資深人士擔任日本央行長,在15年來尚屬首次。

此外,將就任副行長的岩田規久男主張利用貨幣寬鬆政策形成緩慢的通貨膨脹,進而刺激經濟,是日本「通貨復脹(reflation)派」的代表性經濟學家之一。長年來一直在批評日本銀行的貨幣政策。

另一名副行長將從日本銀行內部提拔。而最可能的方案是起用主管國際金融的理事、熟悉金融系統的中㭱宏。

日本銀行正副行長的任期為5年。現任行長白川不會等到任期結束(在4月8日結束),而將與山口廣秀和西村清彥兩位副行長一起于3月19日辭職。在政府將人事方案提交國會後,眾參兩院將在3月上旬要求行長和副行長候選人闡述自己的主張,然後對人事任命進行表決。

日本央行的正副行長的任命需要分別在眾院和參院獲得通過,在執政黨席位未過半數的參院,在野黨的合作不可或缺。眾人之黨已經表示了反對起用財務省資深人士的態度,而民主黨內則出現了贊同黑田就任央行行長的論調。

黑田擔任ADB行長的任期將到2016年為止。ADB行長職位一直由日本人壟斷,但如果黑田在任期中間辭職,這一職位有可能首次落入日本以外的國家手中。

黑田東彥,1967年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學系,隨後進入原日本大藏省。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碩士。歷任財務官、內閣官房顧問以及一橋大學教授,自2005年2月起擔任亞洲開發銀行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