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5

徵召朱立倫 不如罷免他

石之瑜

民主可貴,在於有選擇。選擇分兩種,一是候選人的選擇,另一種是政策的選擇。面對明年大選將至,國民黨似乎一如以往,準備在政策選項上缺席,但更甚於過往的是,國民黨似乎還打算在候選人方面缺席。民主政治受到破壞,往往是掌權的人不讓選民有選擇,從未聽說是因為作為選擇對象的政黨或候選人,自己放棄成為選項的前例。
國民黨傷害自身信用,或對黨員放棄價值領導是一回事,真正非同小可的罪過,是國民黨對民主政治中第二種選項的自殘。2005年國共和解,曇花一現曾讓國內形成台獨與和平兩個實質主軸在競爭,但之後國民黨急流勇退,不過起碼每次大選,國民黨都認真推出候選人。現在黨內鼓動徵召朱立倫參選,以朱立倫摧毀民主政治第二選項的麻木不仁看,與其徵召,實不如罷免他。

自私算計毀黨團結

從1996年民選總統起,國民黨作為政策選項的程度,就每下愈況。2004年國民黨便採堅壁清野,堪稱一絕,即凡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的,國民黨一律拋棄,以讓民進黨無可批評的對象,等於把支持者當成沒價值的國民黨投票機器在藐視。2008年亦復如此,2012年是另一絕,即馬英九先提出兩岸和平協議,好像將形成台獨以外的另一立場,卻因華府反對,硬生生吞回去。唯一例外,就是此次已矢志參選的洪秀柱,她提出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與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大異其趣。
結果,國民黨內有實力的派系都想封殺她,讓國民黨進入一個既非政策選項,也無認真候選人的局面。黨主席朱立倫面對這樣窘迫的態度,僅僅是呼籲通過制度團結黨內,而不是通過領導、思想。起碼對他而言,黨內派系封殺洪秀柱的操作,不算破壞團結!其結果,朱立倫追求團結淪於空洞口號,沒有對策,加上對民主政治進行上述的奇特自殘,甚至透露明年敗選後便將辭去黨主席,他是何苦來哉?
這樣的領袖,摧毀黨內團結、黨的勝選、民主價值,集三害於一身,不知他有何棧戀之處?黨員為何希望他繼續?對手如何能尊敬?棧戀,既無關於民主或黨的未來,也無關勝選,答案就必然涉及自己的利害。也就是,大選由誰來敗選以及如何敗選對他最有利?不論他計算內容是什麼,反正沒打算勝選,所以推派候選人時失去準繩。如此以失敗作前提的自私算計,已是黨員罷免他的充分理由。

台大政治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