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5

「產業替代役」恐深化就業與經濟困境

立法院院會日前通過內政部役政署所提「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產業儲訓替代役」,明訂專科以上學歷役男即可申請,幾乎所有產業都適用,其中學士學歷月薪為19,469元、碩士為23,259元、博士為28,314元,被宣稱為可讓政府、產業、役男「三贏」的政策。所謂三贏,是政府可解決募兵制延後所產生的兵源過多問題,產業可解決用人問題,役男可提早接軌職場、縮短學用落差。

事實上,所謂三贏只是非常短視的看法,產業替代役只是最廉價的勞力仲介作法。台灣對有限人力的運用思惟,非但沒有進步,反而正在倒退。

早於 2005 年,經建會即提出「重點人才整體培育及運用規劃」,說明政府提升大專畢業生就業力之政策理念及規劃架構,指出面對全球化及知識經濟趨勢,要提升國家競爭力,必須將產業定位於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而要達到此一目標,高等教育不只必須在人才供給的「量」方面進行調整,以配合產業結構轉型,也必須在人才供給的「質」上面予以提升,才能滿足產業升級需求。

十年前的政府即知道青年人力的運用,必須考量、搭配、促進經濟與產業的發展;如今的政府對於青年就業問題沒有中心思想,只為解決產業用人問題,卻放任諸多畸形現象不斷惡化。

舉例來說,台灣的青年就業與產業問題的畸形現象之一,是現今大學畢業生已沒有多少人願意再深造碩士、博士。一個國家的青年世代幾乎集體喪失追求更高學問知識的意願,難道不是這個國家即將面對發展遲緩的嚴重警訊。我們的經濟不願、無法提供高階人力發展的機會,因為我們的產業還不願老實認真面對產業升級轉型這件事,還沉湎於低成本至上的迷思中,因此,廉價的基本勞動力遠比高價的高階人力來得受歡迎。

產業替代役最被擔憂的問題是會產生像當年22K一般的薪資「定錨」效應,19.5K將會形成另一薪資指標,進一步拉低薪資水準。這樣的擔憂絕非空穴來風。政府政策在群龍無首的市場中,最易形成引導力量,因此最忌諱這種明確價格的指引。

然而,這種效應還只是最淺層的問題。更嚴重的是,22K所引發的普遍低薪化讓台灣絕大多數習慣以追求低成本、規模量產、低價競爭的產業嘗到甜頭,也因此更耽溺於低成本的溫床,使得台灣產業結構的調整升級更顯得遲滯而無力,也無怪乎中國的「紅色供應鏈」一崛起,我們的出口就開始一蹶不振。

觀察產業替代役,它與研發替代役不同,因為幾乎所有產業都可申請、不限定職缺、不強調技能的提升、一般大專生都適用,這表明了就是要滿足一般產業的一般勞力需求。說得殘忍些,就是提供肝而非提供腦!工商業界的大老闆們對此政策一致叫好,正因其思維與增加開放外勞是相同的 — 廉價的勞動力多多益善!

產業替代役若說要提供產學接軌,讓青年適應職場,甚至號稱可提升就業技能,這不正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年在做的事嗎?產業替代役會有比勞發署的職業訓練更專業而良好的效果嗎?若說要滿足產業用人需求,這本該是由市場機能完成的事,產業替代役會做得更好嗎?更何況標訂明確的新資反而是一種對市場不良的引導與干擾?

現階段台灣的經濟成長,需要的是產業升級轉型,對青年人力的整體運用思維,也應是在這個前提下妥為規劃。然而,產業替代役此一急就章的(解決役政署問題的)政策,只圖表象上的三贏,卻沒有整體產業政策的思考,無益於青年能力的提升與產業的升級轉型,反而可能抑低薪資水準,使已嚴重的世代不正義與貧富差距問題更雪上加霜,經濟更難脫離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