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5

時代在改變,歷史在前進

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政治效應展現在二○○○年陳水扁代表民進黨當選總統,掌握了「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的權力。在民進黨眼中,「中華民國」意味台灣;而其挾持者中國國民黨則從李登輝及其台籍跟隨黨人的失勢,而倒退回到「中國的」立場。

中國國民黨的這種立場,即使在「一中各表」而不能表的處境中,仍然緊抓無共識的「九二共識」不放,曲意附和原先是它小老弟、現在成為它老大哥的中國共產黨制台策略,擺明了它的下台階不是台灣這個共同體的一部分,而是屈附於中國共同體。這也在施明德的思維裡,昔日的「戰神」突發奇想,以「大一中」屋頂概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一九一二年到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是中國;一九四九年至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儘管隔著台灣海峽,有並置的狀況,但並非國際法上、完全的並置國家。這種不完全,是在「中華民國」—亦即台灣政治力量攻守的政府組織,在國家意義上不完整、有危機。

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從此應該是一個真正獨立國家?但未經新憲程序與國際呼應,並不盡然。民進黨執政時,在台灣這個想像共同體是台灣的國家;但中國國民黨執政時,被曲意扭向中國。「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只是中國國民黨騙取台灣人心的政治謊言。中國共產黨連表都不表你,你「中華民國」只是它沒有充分消滅、流亡在台灣的殘餘中國而已!

美麗島事件並不足以顛覆中國國民黨。二○○○年民進黨人陳水扁在連、宋分裂競奪效應中,修成正果。但兩任期之末,施明德在中國國民黨人附和之下,以反貪腐號召紅衫軍倒扁,頗有「戰神」教訓民進黨人的意味。雖滿足了施的虛榮,卻也將他自己從進步行列推向反動陣營。最大的貪腐集團,誰都知道,你不知道?

二○○八年,謝長廷選總統,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以長扁為代表,走過權力高峰。在民進黨陷於谷底之際,脫美麗島事件氛圍的蔡英文,二○一二、二○一六,兩次參選總統,象徵歷史走向更新的時代,她要能夠召喚新新世代,謀定後動,開創新局,才能在改變的時代,前進的歷史留下榮光。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