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5

社會哲學家韋伯(M.Weber)提出政治不是職業,而是志業。特別期待政治工作者必須將政治視為志業,而非僅是職業,乃是政治工作者性質特殊,政治影響衆人,政府公權力無所不在,有如刀的兩面,可能造福人群,也可能禍害無窮。

林嘉誠

著名社會哲學家韋伯(M.Weber)提出政治不是職業,而是志業。文官丶縣市以下民意代表丶鄕鎮長丶直轄市以下政治任命官員,基本上不視為政治工作者,職業成份較多。韋伯的志業而非職業,或許不必視為鐵律,但是値得深思。其實不少非政治性工作,除了職業要件(能力丶專業技術等),也宜若干志業精神(奉獻丶使命感丶倫理等),例如醫師等。韋伯特別期待政治工作者必須將政治視為志業,而非僅是職業,乃是政治工作者性質特殊,政治影響衆人,政府公權力無所不在,有如刀的兩面,可能造福人群,也可能禍害無窮。

台灣政治發展,與其他國家相似,人民力量不可低估,但是政治工作者扮演重要角色。雖然直接民治高唱入雲,公民投票日愈普及(近日日本大阪市府合併公投丶愛爾蘭同性婚姻公投等)。但是政治工作者與十九世紀末期韋伯所處年代相較,更具挑戰性,志業要求有增無減。職業與志業之別,本來不易釐清,但是對於政治工作者而言,職業政客及志業政治家,一清二楚。前者缺乏理念願景,將政治視為個人丶支持者的工具,只謀取個人丶短期利益,缺乏整體丶長期的利益考慮。

職業也需基本能力及道德規範,職業政客亦然,前述政治工作者是否具備這些基本能力及道德規範,選民可以判斷。有志於總統丶立委丶縣市長參選者,以及出任政務正副首長者,也可自我評估。除此之外,志業精神丶能力,更不可或缺,缺乏志業精神丶能力,無法成為一流政治家(國家領袖丶傑出國會議員丶部會首長)。台灣不是內閣制國家,國會議員人數不多,因此政務首長另有抜擢丶任用途徑。二十一世紀全球化丶高度專業化時代,政務首長專業素養丶國際視野丶使命感丶領導及行政能力,更加重要。單純博士教授不能符合要件,但是沒有基本專業訓練,也達不到起碼要件。

此外,使命感丶系統整合能力丶自我生活基本需求滿足等,政治工作者面對不少考驗。尤其沒有民選保障的政務首長,必須隨著政黨輪替執政丶個人施政表現良否丶長官是否支持等,充滿不確定性丶風險性。職業丶志業等能力,更形重要。在國際政治經濟瞬息萬變,知識充實十分必要,政務首長在職工作忙碌,無暇吸收新知,輪替執政,在野期間,保握機會自我充實。不少民主先進國家,政治工作者,尤其非民選政治任命官員,己有一套固定模式。在野時,任教大學或政策智庫,仍可掌握丶研析政策,成為在朝時的助力。台灣在這方面,仍待改善。

台灣民主政治演化不長,若干不良症狀,其中政治人物良莠不齊,未把政治當成志業,係主因之一。在全民意識抬頭,2016重要選舉,對於政治人物的課責,要有清楚規範。政治工作者也宜將政治視為志業,自我期許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