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5

如果《美麗境界》在台灣

陳萱佳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John Nash)因交通意外過世,舉世惋惜。從他的思覺失調症來看,更重要的課題是,如果納許是生在台灣,他還能成為一位與疾病共存的聞名(天才)數學家嘛?他的妻子有辦法度過獨自照顧、陪伴的歲月嗎?
納許的一生,鼓勵著全世界各地的精神疾病患者;然而,納許的妻子自發現納許生病以來,開始負起照顧與陪伴的責任將近56年。試想,如果納許生在台灣,其妻子想申請家屬「喘息服務」,目前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是否可以提供?

「喘息服務」是指家屬可先將患者送至提供喘息服務的機構接受全天身體照顧,同時間使家屬可稍作休息喘息;故稱之。然而,想要接受喘息服務必須先通過評估,現行長照主要評估工具之一為巴氏量表(簡稱ADL);名稱為「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量表」,為一針對「生理」功能進行評估的量表,評估項目有:進食、移位、如廁、洗澡、平地走動、穿脫衣褲、個人衛生、上下樓梯、大小便,共10項。經由電話詢問各區長照管理中心,針對精神疾病患者並「沒有」特別提供「心理」功能的評估量表;因此,如果納許的妻子想要接受最長時間的喘息服務;一年內21天的喘息,在上述評估項目中,納許至少要有5項以上顯示失能。若上述項目僅有一至4項以上失能;僅可接受一年14天的喘息服務。
納許罹患的疾病就是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慢性精神疾病。根據統計,至去年底台灣領有慢性精神疾病身障手冊人數共12萬2538人,45歲以上者有7萬9080人。像納許一樣逐漸老化的精神疾病患者,包括未領有手冊,人數勢必更多。如果依照現行的評估,勢必要等到年老力衰;家屬又更為老化時,才稍有可能接受長照服務。
另外,以喘息服務為例,除了許多機構明定「不收精神疾病患者」之外,以精神疾病患者容易對陌生環境恐懼與害怕的特性,機構式的喘息服務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是不適用的。因此,如果納許在台灣,納許的妻子是無法使用喘息服務的;就算申請成功,納許的妻子也不會放心年老的納許到陌生的機構,獨自承擔恐懼與害怕的情緒。

評估工具應多元化

以照顧國民「身心失能」為目標的長期照顧服務,我們提出建議如下:
一、多元的評估工具:須同時考量心理失能,訂定心理失能專屬的評估工具。
二、長照服務不可排擠精神疾病:目前於精神科求診之人數已達全台灣人數1/10(102年精神疾患門住(急)診人數246萬3717 人),因此長照之服務務必重視精神健康,不可排擠精神疾病患者,方可提供身心失能者完善而非空殼之長期照顧。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