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5

台灣迫切需要領導力

謝金河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南柏克(Ben Bernanke)上周24小時旋風式訪問台灣,有人批評他的QE帶給全世界很大後遺症,但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美股重挫,經濟大蕭條陰影再現,此時柏南克扮演了救世主角色,他在2009年3月18日這一天,宣布FED斥資5千億美元購入不動產抵押債券(MBS)。從QE1到QE3,柏南克的神來創意,扭轉了全球經濟頹勢,假如沒有柏南克,今天的全球經濟又會如何?關鍵時刻,做出重大決策,這就是領導力。

今年以來,台灣經濟各項指標、數據,簡直可說是噩耗連連,例如,行政院主計處下修今年GDP成長目標值從3.78%下調到3.28%,國民生產毛額也減少730億元,同時第一季出口衰退4.18%,主計處也將全年出口總值從3170億美元下調到3054.9億美元,全年出口預估從成長1.02%下修到衰退2.62%,落差3.64%,這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降幅。
這兩天,國發會發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一口氣大減6分,分數只有16分,燈號轉為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這是32個月來首度出現的第一顆藍燈,台灣的景氣信號也像國民黨遲遲推不出總統候選人一般,陷入沉重的「藍色憂鬱」。

陸股漲讓全球驚嘆

台灣經濟面臨急速下墜的景象,幾乎都是金融海嘯以來之最,可是,領導台灣的馬英九總統仍大言不慚地說他睡得很好,讓大家覺得更失落。最近馬總統頻頻展現他的「領導才華」,從一天量體重3次,一天做80個伏地挺身,到騎鐵馬爽遊北海岸,與小朋友、阿兵哥競技3千公尺賽跑。他大秀肌肉與體能,自我感覺良好。
同一時間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從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亞投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提出「互聯網+」及「中國製造2025」;一方面,進行中國產業的另一次「騰籠換鳥」,用新經濟替代舊經濟。另一方面,希望中國在2025年接近德國、日本工業化的程度,讓中國達成製造強國的目標。這兩個領導人在中國經濟基本面顯著走下坡的時候,適時提出的治國大計,讓中國13億人士氣大振,今年的「國策牛市」讓深滬股市全面大漲,全球都感驚嘆。
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全方位的經濟戰略,讓印度經濟全面啟航;日本安倍晉三上任後,努力射三箭,日圓強力貶值,創造出口產業競爭力,安倍全力支持服務業出口,讓東京日經指數重登兩萬點大關;菲律賓的艾奎諾三世上任以來,菲律賓GDP成長維持在6%以上,菲律賓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年年超越台灣,菲律賓股市從1600點漲到8000點……好的領導人決定國家命運至巨。

領袖是最珍貴人才

去年,我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上讀到這麼一段話:「21世紀最珍貴的是什麼?是人才;最珍貴的人才是什麼?是領袖。」作者說:貨真價實的領袖要以果敢的行動和英明的決斷來證明自己的領導才能。一家公司的領導者無能,最壞的情況不過是公司破產倒閉,員工失業;但一個國家領導者無能,卻足以禍國殃民……我們期待馬總統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全心為台灣經濟掌舵,也期盼全民努力在下一次的總統大選,為台灣選出一位卓越領袖,這是台灣生存的核心問題。

財金文化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