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去除「俗擱大碗,貪小便宜」之心態

李克 嘉義市/退休人員 
 
在立法院蹉跎數年的《長期照護服務法》最近三讀通過,就社福立法而言,台灣又向大家憧憬的「福利國家」邁進了一大步。所謂福利國家,指的是國家對人民從出生到死亡的全程照顧;舉凡生育、托育、就學、就業、失業、退休、疾病、養老,乃至死亡,政府都用不同形式的保險予以照顧。

建構福利國家所需要的政治配套,約略分成兩方面。它需要建構一個公權力介入(而非僅靠市場機制)的醫療資源分配體系,第二個政治配套──財政,卻是短視近利的台灣政客最大的罩門。以財政狀況而論,台灣的平均租稅負擔率僅十二.六%,不但遠低於福利網不及台灣的日、韓、美、英,與正港的北歐福利國家的租稅負擔率相比,負擔率高從廿到四十%以上都有,更有天壤之別,OECD各國平均稅賦目前最新資訊26.1%(財政統計通報),丹麥47.1%,瑞典34.0%,冰島33.3%,英國28.5%,法國28.3%,德國23.2%,韓國20.2%,美國18.9%,日本16.8%,斯洛伐克16.0%,中國大陸19.4%,新加坡14.1%,中華民國2013年12.6%。然而,台灣的政客不管這些,既要在支出福利面力求其廣泛,卻也要在稅率稅收面力求其卑微;試想,什麼錢都不想交,卻又希望什麼都免費,這是可能的事嗎?台灣的經濟不好、轉型不順、財政不佳、分配不均,國家社會的麻煩事一籮筐。但真正的大問題,是沒有一個政治人物願意勇敢的、誠實的面對問題。財政部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台灣租稅負擔率偏低,但是他不認為要靠加稅解決,四平八穩地把問題丟出財政部。台灣的困境:每通過一個福利法案,我們的國力就因為財政拮据而更退化,薪資階級肩膀上的擔子就沉重一分,台灣也就離健康的福利國家愈發遠去。

呂嘉順醫師一文《張盛和部長免驚,向健保署取經?》談到「長期照護服務法」通過,國家財政雪上加霜,但財政部長認為『台灣租稅負擔率偏低,但是他不認為要靠加稅解決』,好人他要做,把責任推給別人,建構福利國家所需要的政治配套,第二個政治配套──『財政』,難道張部長還要推卸責任?

依上列福利國家的租稅負擔率相比,台灣是全球租稅負擔率最低的國家才12.6%,應一句俗語說「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那有這麼好的差事?台灣人民已習慣俗擱大碗,貪小便宜的心態!而我們的政客為了選票,不敢得罪『民粹』(一般選民),筆者認為該課稅也得課稅,不該用騙術來哄騙不懂債留子孫的一般選民,一般選民已經不知什麼叫租稅負擔比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到後來還是全民買單,否則那有每位國民背債高達107萬元的數據(主計總處之資料)。

筆者認為債務高抬,問題出在兩方面︰

一是:懂財政的大臣,只想作好人,不加稅樂得清閒,好官自我為之,反正薪水照領,不得罪財團,也不給上級找麻煩,但是卻害國家收不到稅而人民負債創新高,真正問題出在稅改,說要稅改!財長卻永遠只有「所得」,而忽視「財富」這個真正問題的所在。根據統計,近五年來台灣全國總資產增加了24兆,但其中17兆免稅落入財團口袋,讓國庫嚴重失血。76%的稅都是薪資階級,政府應該拿出專業及魄力,對不合理的稅制好好改革!才對得起人民。

二是:台灣人民已習慣俗擱大碗,貪小便宜的心態!如此下去,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會送葬台灣人民的幸福!所以政府責無旁貸要宣導,讓全民有共識,如此一來,政府要推動政策才不致有反對的聲浪,人民是需要有誠意的政府溝通和教育的,主政者千萬不可懈怠!這是造千萬代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