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你幸福快樂嗎?

吳惠林

4月底,總統府指示行政院宣傳「7年來,台灣更幸福了」,正引起外界議論之際,聯合國《2015年全球幸福報告》指出,全球158個國家中,最幸福的國家是瑞士,而台灣第38名,遠超過香港(第72名)、中國(第84名)。
該報告主要負責人是鼎鼎大名、「震盪療法」創始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他說:「該報告證明不單是金錢,還包括公平、誠實、信任與健康,才成就社會幸福。」報告發現社會凝聚力對社會幸福極重要,而社會的高度信任感使冰島歷經嚴重金融危機,國民仍快樂。

國民所得也很重要,最快樂的前10名國家是最末10名最不快樂國家國民所得的25倍;但所得並非幸福的唯一要素,例如美國幸福排名是第15名,輸給墨西哥(第14名)和哥斯大黎加(第12名),而哥國的人均所得只有美國的5分之1;全球人均所得第一的卡達,幸福排名只有第28名。報告提醒,當各國以不對稱的方式追求經濟成長而遺忘社會與環境目標時,結果將傷害人類的幸福。

人心沉淪自我毀滅

台灣在158個受查國家中排名38,算是前段班,相對其他國家確實不錯。幸福難以客觀衡量,何況這些都是個體加總後的「總體」數據,而幸福快樂與否是各個人「主觀」的感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可能相同,更難作客觀比較。所以,所有的幸福調查結果,都只是一種「訊息」,僅供參考,切勿隨意作為公共政策的依據。
不過,不可否認的,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世人幾乎都寄望經濟復甦,更祈禱風暴不再來,而各國政府也都不約而同祭出寬鬆貨幣政策來拉拔經濟,依然在追求高經濟成長率。除了成長率低落外,失業率高和工資停滯,以及M型社會1%高所得vs. 99%低所得現象更讓世間人「悶」到爆。此外,天災人禍也壓得世間人喘不過氣來。
要問的是:為何成長會停滯?經濟成長是否讓人幸福?說到底,沒有任何單一指標可反映人類的進步,不論是GDP或「快樂」,因此政府不宜以政策強制提升GDP或幸福快樂。立法者不要強制立法、強制執行,否則很可能導致「愛之適足以害之」、「到地獄之路往往是好意所鋪成的」惡果。畢竟,世間人要自己覺悟,自動自發約束自己欲望,發揮自助、互助美德,彼此誠信、分工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哲人有言:「人無德,天災人禍;地無德,萬物凋落;天無道,地裂天崩,蒼穹盡空。」對照當前多災多難的地球,飽受天災蹂躪,而氣候變遷,金融風暴頻仍、經濟蕭條大恐慌的陰影揮之下去,都與各國幾十年來追求高經濟成長率息息相關,在「欲望無窮」引導下,衍生貪念、自私膨脹,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已成座右銘,人心沉淪,正引領人類走向毀滅。除非世人早日尋回「節約」、「適可而止」、「小就是美」、「富而好禮」,以及「誠信」等基本美德,否則「毀滅」並非危言聳聽!而幸福快樂更是鏡花水月啊!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