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6

「口罩秀」的北京

小高顯:我在北京坐車時偶然看見一位女性,她戴著口罩的樣子讓我突然想起《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達斯·維德。路過的男清潔工也吃了一驚,情不自禁地盯著她看了起來。她戴口罩是為了防止「PM2.5」。


走在北京街上,戴著各種口罩的人們

我在北京出去採訪時,有時高樓林立的街道會被濃霧籠罩,四週一片昏黃。「今天天氣不好,看來不適合拍攝啊」,我對自己的中國助手説道。他卻答道,「那可不是霧,是霾。眼睛看不見那些小顆粒,應該儘量戴上口罩」。霧霾無色無味,我並未在意,但還是戴上了口罩。

走在街上,我忽然意識到人們戴著各種各樣的口罩。紅的、粉的、圓點的、方格的、還有動物圖案的,真是玲瑯滿目。還有人在普通口罩外面再戴上有圖案的口罩。看到「雙重口罩」這種戴法讓人感慨不愧是北京人。我很佩服他們稍下功夫就將口罩變時尚卻不降低防塵功能的本事,但同時也意識到大氣污染已經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幾年前,戴口罩外出的多是健康意識較高的中國人或外國人,但近年來街上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了。



北京的街道被霧霾籠罩

不過在中國舉辦大型活動時,霧霾籠罩的北京就會變得晴空萬里。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北京周邊工廠停業、汽車限行,好不容易出現的藍天甚至被叫做「APEC藍」。2016年兩會期間貌似也採取了同樣措施,天安門廣場再現藍天。然而北京的藍天極為短暫,會議結束後北京又變回了「霾都」。

大氣污染的原因有很多種。除汽車廢氣和工廠煤煙以外,冬季燃煤鍋爐供暖也被認為會對大氣狀況産生影響。

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時裝展上,模特帶著時尚的口罩在T臺上走秀。雖然我不了解這和大氣污染之間的關係,但我深切希望環境改善後,可以使戴口罩不必成為一種時尚。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攝影部 小高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