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從父母身上學到的事,5位CEO學到的人生智慧

1. 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維京集團創辦人

「我這輩子收到最棒的建議?很簡單:『不要後悔!』」這個建議是他媽媽給他的。布蘭森說,媽媽給了他很多教誨,成就了今天的他。但「不後悔」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影響了他生活的各個面向、以及在商業世界裡所做的每個決定。

2. 安琪拉.艾倫茲(Angela Ahrendts),Burberry前執行長

安琪拉.艾倫茲過去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於將同理心和信任深植於Burberry的企業文化中,她溫暖的個性其實來自於家庭教育。

每當她問母親,這件事還可以嗎?她母親總是回答,「我養妳,不是為了讓妳做到『還可以』」(I didn’t raise you to be fine)。而她父母親也教她不斷提醒自己,「要敏感體察自己對他人的影響力。」(be aware and sensitive of my impact on others)

3. 林敏雄,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

「我母親不識字,可是她處處先為對方想。我周末陪她吃飯,她卻一定要司機一起吃;我跟她解釋,公司會給晤餐費,但她還是要趕我四、五次,就是不要讓司機等,就是一直掛念別人沒有吃飯。

這樣的個性,多少有影響到我。我任何事也是先往對方的立場想,就比較不會有爭執。」

這也是為什麼,林敏雄在經營全聯時,總是先「讓利」,用林敏雄的話來說就是「先放給人」――把自己的權利放一邊,先為對方設想,先保護對方利益,信任和合作,就能水到渠成。

4. 黎智英,壹傳媒集團主席

黎智英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黎智英一直時刻謹記小時候母親講的一句話:「錢財沒了遲早會回來,得失不重要。但千萬要記住,鈔票買不到的東西一點一滴都不能浪費。」故此對錢財身外物不敢強求,也不敢虧欠別人。

從小到大,黎智英的媽媽從來沒稱讚過他聰明、有本事或成功,就算做了得意的事,希望母親可以稱讚他幾句,但母親卻甚麼都不說。只有一次,黎智英告訴媽媽他要離婚了,她才對兒子說:「兒子,你是個好人,什麼都不要怕;相信自己是好人,你就會過關。」

5. 稻盛和夫,京瓷創辦人、日本航空名譽會長

稻盛在創辦京瓷之初,曾不斷反覆思考自己該帶給員工什麼樣的未來,最後幫他做出決定的依據,都回歸到稻盛小時候父母所教育他「做人應走的正道」。

稻盛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塊原石,想要讓它發光發熱,就必須拚命努力地工作;而在努力的同時,如何避免因為想法偏差而走上岐路,唯一的方法就是抱持正念、遵循正道。然而正道絕對不是知道就能做到,稻盛認為落實的方法只有一條:持續有意識地磨亮自己的心性,讓自己在面對困難與考驗時,依然有勇氣做出對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