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5

一闕可歌可泣的台灣史詩

蔡信德
詩人,專欄作家。新聞資歷豐富,歷任報社主筆、總編輯,並長期參與社會改革運動。他曾戲言自己是「一個百無一用的書生」,生活方式「既現代又古典」,服膺的是 「自由、理性、人道、社會責任等人生價值。」 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秘書暨杜聰明名人講座執行長。

一闕可歌可泣的台灣史詩
反課綱學生只是卑微的要求:政府的黑手切莫深入課綱微調,立即還給學子不容染黑的,而且是完整的一塊教育淨土,如此而已!

20歲高職生林冠華,是「反課綱」北高聯盟發言人,昨天上午被家人發現在家中燒炭身亡。他也是723晚上闖入教育部陳情抗議,第一個被警察上銬的學生。當噩耗傳出,各方震驚哀痛。但國民黨卻反其道而行,趁機嫁禍給民進黨和支持反課綱的公民社團,大剌剌地展開冷血的污衊反擊,行徑殘暴令人深感不齒。

前天,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率其黨羽蔡正元、邱毅、林德福開記者會,賴要求教育部對提告的學生絕不可輕言撤銷;蔡則痛批民進黨把反課綱學生訓練成另類的ISIS恐怖分子;邱毅更指控學生是民進黨這個黑道大哥的小弟。其實,教育部的「微調課綱」已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違法,國民黨這批政治打手卻硬拗是民進黨煽惑學生集結鬧事,含血噴人,顛倒黑白,莫此為甚。

林冠華同學僅弱冠之年,思路清晰,口才便給,是一個充滿熱情和理想的年輕人。他723晚上和其他反課綱聯盟學生闖進教育部,隨即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法院飭以二萬元交保後,校長和老師受命登門探訪,使他飽受壓力,但並未退卻。他堅持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所以外界以為他是自責而輕生,是大錯特錯,更會磨滅了他反課綱,不惜犧牲性命的難能可貴情操。

我要說,林冠華不是輕生,他是死諫。既然他視反課綱行動是在做對的事,何來自責?當然他受到校長、老師可能的訓斥干擾,不免擔驚受怕,但為了正義,他義無反顧地擔負起反課綱北高發言人的重責大任。甚麼是正義?不就是當我們覺得自己被錯誤對待時,必須去尋求的東西嗎?當教育部所謂的課綱微調,是在糟蹋台灣歷史時,學子們群起抗爭,何罪之有?

當8月1日新版課綱即將上路,他趕緊用死諫來阻擋,不讓噩夢成真,他不是想不開。他是覺得他無法力挽狂瀾了,只有把命豁出去才能扭轉頹勢!他的精神和當年鄭南榕為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並無軒輊,都是一闕可歌可泣的台灣史詩。我們的無限哀慟,也即在於此。

林冠華同學在某次電視專訪時,引用了愛因斯坦的話:「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反倒是會被那些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斷送掉(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 , 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他為了捍衛課綱不被教育部惡意動手腳,割捨台灣史實,而為他們的行動做了如此貼切的警示和陳述,這席話多麼令人動容。

國民黨政府為了對台灣學子洗腦,竟然利用政治操作進行課綱微調,因而斷送一個熱血青年的生命,我們一定要說:這是馬政府冷血殺人,何其殘暴不仁!更有甚者,始終選情低迷不振的國民黨,竟利用這項噩耗,藉林冠華已逝的英魂,惡意栽贓本土最大政黨應負殺償人命之責。國民黨恬不知恥的藉此營造2016總統大選利基,怎能不令人髮指?

洪秀柱更硬掰課綱微調的幅度還不夠,她若當選,還要依憲法再大肆調整。她的這番誚話,只是更凸顯她的低俗與無知罷了。倘使政黨輪替就能隨心所欲的調整一次課綱,任令政黨自行篡改史實,那將成何體統?洪秀柱的大中國沙文主義可謂中毒至深,已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林冠華同學留下一幅拿著紙牌「教育不是政治的工具」的身影,正好給國民黨污衊反課綱學生是受民進黨煽惑的指控,狠狠的甩了一記耳光。可想而知,學生們既有這樣的堅持,哪有可能成為民進黨的政治工具?做賊的喊抓賊,也只有像國民黨如此不成器的政黨,才做得出這般齷齪不堪的行徑。

昨晚學生和群眾集結在教育部陳情及悼念林冠華,他們提出三項訴求,包括撤回提告、撤銷課綱及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並限吳思華在凌晨一點回應。但官方置之不理,逾時仍無動靜,學生繼續停留抗爭,這項哀悼行動的後續發展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過執政當局倘如再蠻橫的採取強勢驅離,恐怕將會得不償失,因為社會民心的容忍已經到達臨界點,千萬不要再官逼民反。說真的,當局難道還不能記取去年1129民心思變的嚴厲教訓?

切記:反課綱學生只是卑微的要求:政府的黑手切莫深入課綱微調,立即還給學子不容染黑的,而且是完整的一塊教育淨土,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