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2

對非理性文化的解釋模式

占星、星座 在台灣流行的分析

1975年美國186位科學家,18位諾貝爾獎得主,在the Humanist 期刊上發表反對占星術的聲明,這個聲明至今仍受到重視,在網際網路上目前有1080篇網頁在討論。在聲明中,這些科學家指出「那些相信占星術的人應該知道占星術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他們強調古代的占星者對地球到各行星和其他星球等距離並無概念,而現代科學家已經能夠同時也已經計算出這些距離。從行星或遠方的星球對地球產生的引力及其他的效果極為微小。認為星球和行星會對人出生時發生影響甚至決定人的未來,是錯誤的。遙遠的星星會在某些日子或時期有利於特別的行動,或是出生時的星座決定個人與他人相合或不相合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科學家們也憂心媒體推波助瀾的傳布星座的資訊,他們指責著名的媒體,包括報紙、雜誌和書籍如此傳布星座信仰會造成不理性和含糊籠統的心理。至於現代的民眾為什麼會相信占星,他們認為是在不確定時代裡,人們企求在做決定時能有所依循,占星命定的說法對某些人就會產生作用。科學家強調「我們必須面對世界,而我們也必須知道我們的未來由我們自己來決定,而不是由星星來決定」(the Humanist 1975 35(5):4-6)。
1994年,自然(Nature)周刊,主編指出「占星術實際上就是一派胡言:有關星座的說法完全不正確。並沒有證據顯示行星會影響人類行為」(Nature, 1994.3.17:185)。到底星座對人類行為乃至命運有沒有影響,既然占星者宣稱有影響,就成了科學實證的問題。

Adorno對占星流行的研究與批判

Adorno(1974[1994])曾經就洛杉磯時報星座專欄進行研究,寫了一篇「群星降臨」的長文( the Stars Down to Earth),這篇論文在1974年出版,後來在1994年被收到一本書裡,這本書就以這篇文章為名,再加上「與其他論文化中的非理性論文」(and other Essays on Irrational in Culture)。Adorno確認占星術就是一種非理性的文化現象,同時他試圖就社會及心理層面加以分析。他認定當時占星在歐美確實有流行的情形。他表示對對占星術本身沒有興趣,而是對占星流行這樣的社會現象覺得有必要加以研究。占星專欄書刊的大量增加主要還是要了解是否相當數量的人對占星有所感受。人們這種感受遠比占星術本身要值得研究。透過對占星流行的研究主要是在發掘若干社會趨向的「癥狀」(symptom)以及這個社會所擁有的心理趨勢。
在分析過1952-53年洛杉磯時報Carrol Righter占星預測專欄後,Adorno首先提到的解釋概念,是依賴性。洛杉磯時報占星專欄其實先就假設讀者依賴的需要,甚至這種需要是被有意加強而又加以剝削的。在組織的社會(organized society)的歷史裡,大多數的人本來就是依賴的。現代的社會愈來愈複雜,無數的組織都牽制了個人,趨勢愈來愈強,而又無法全然理解。甚至現代人的休閒時間也愈來愈受到社會的控制,社會裡流行的非理性文化,包括占星也就容易被人們接受。
人們相信那些騙人的預言(prophets of deceit)不但是因為他們的依賴感以及依賴一些更高更終極的力量,也是因為他們自己不願意承擔壓力。占星術就是這種情形,也就顯示了人們的依賴。人們在認知到自己難堪的依賴時,也正表示自己的無能、於是多半就會把這種無助的依賴和無能投射出去,會說是華爾街的陰謀,是「星座」。占星名家經常就在操弄人們的依賴性,有時更是過度玩弄。有趣的是,許多相信占星術的人倒不是真的那麼相信,他們常常對自己的信仰有著一種任性和半諷刺的態度。對占星術不是簡單的依賴而已,實際上是依賴已經是意識形態(an ideology for dependence),它使得痛苦狀況因此而比較可以忍受。
人們覺得每樣事情和每樣事都相連,他們無法逃脫,但在同時整個機制又很複雜,人們也沒法了解其存在的理由,他們懷疑這個封閉的有系統的社會組織並不真正能滿足他們的需求。而占星術和極權政治就聲稱有簡單的辦法提供所有的解決和答案。把複雜的機制他約為簡單而機械的推論。即使是心智正常的人也難免會接受這類幻覺。
現代社會雖然進步,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似乎就邁向自我毀滅。世界似乎到某個時候就會全然爆炸毀滅,個人卻無能為力。人們普遍存有命定不安的心理,占星可就以「假理性」的形式,排除人們的焦慮不安。非理性的占星術其實是放火時就準備好滅火。
占星術本身並沒有超越性的信仰(transcendent faith),對神的崇拜被對事實的崇拜而取代。占星術相信星座會影響人與社會,是相信那就是事實。Adorno認為即使這是事實,那麼天上的星球為什麼以及如何來決定人類的生活(human life),占星術卻從來沒有解釋過這樣的根本問題。
天文學和心理學在現代科學發展過程中,各自獨立,天文現象和心理現象彼此不相關聯。占星學就是把這兩個不相關聯的連接起來,也就只能用非理性的方式和知識來達成。
這種以武斷的方式將不關聯的連接起來(the arbitrary connection of the disconnected),現代科學知識很容易就可以將之解開,但是對一般人而言,這類科學知識還是相當奧祕。相對的,占星術這套奧祕的知識倒是容易學習,也就流行了起來。其中主要還是現代人的似有知而實無知(semi-erudition),人們看起來有知識,卻也相當無知。現代知識工作的分工(division of intellectual labor)也減弱了人們整合和分析的能力。占星可就容易乘虛而入。
占星可就和電影和電視的流行一樣,是一種商業剝削(commercial exploitation)。占星術的意識形態和現代商業利益很容易結合。服從和順從是占星的先驗條件,這種意識形態其實已經整合威權人格的意識形態中。占星術倡導星座主導人生,如有什麼負面的狀況都可歸諸於遠方星座。也和現代的流行文化產業一樣,主要在馴服人們接受權力的現況。占星也具有妄想的特徵,和納粹和共黨運動有相似的特徵。占星流行是整體社會逆退(retrogression)的癥狀,顯示無意識地企圖導引而強化社會控制,本身最終是非理性的。
Adorno對占星的詮釋和批判大約可以摘記如下:嚴密組織的社會、自我毀滅的世界、商業剝削機制、威權妄想性格等結構因素遂行社會控制,個人無所逃於現代世界,形成了依賴的意識形態,又只是似有知又無知,占星就提供了簡單、機械而非理性的解決辦法。而占星其實又是諸種社會控制機制的部分,特別是威權機制。這樣的架構,頗具批判意義,其中論點有啟發性,但也似乎還只是假設。
www.ios.sinica.edu.tw/hyc/.../0111占星星座在台灣流行的研究.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