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2

感恩的心多珍貴

感恩,多麼美好的詞彙,蘊含了多麼深厚的人類情感,然而,現在有多少人能去真正思量「感恩」呢?

我也深深地拷問自己,理理雜亂的思維,摸摸自己的心,放飛思緒,讓感恩之情通透全身,沉浸於體味賦予生命的感恩與感動之中。

感恩神秘的宇宙所蘊含的天道,想到此,我的心廣袤起來,把浩瀚的宇宙納於胸膛。茫茫宇宙,玄奧無限,現代科學也無法揭秘宇宙的奧秘,科學之父不是也最終走到宗教的神秘裡嗎。看著揭示宇宙無數星系運行的科幻,地球僅是其中一枚亮點,猶如一粒珠璣,人類生存在這裡。地球自轉,有了日夜更替;地球公轉,帶給人類四季。它在宇宙中恪守運行天道軌跡,浩渺的宇宙眾星系和諧有序。感恩我們宇宙天體的天道與玄機的神秘力量,給了人類安全生存的載體。感恩的心觸動我們對生命真諦的無限探尋……

感恩人類共有的家園——地球,給予了我們生存的供養。地球被安排有大氣層,有生態圈,有食物鏈,我們人可以生活在這裡。地域的山川河流,孕育了人類文明;大地生長萬物,養育了世世代代,繁榮了文化,感恩地球給了我們生活的空間。當面對地球被人為的破壞與生態災難,大氣污 染、江河有毒、資源乏竭、動植物危境……,地球的現狀是身負70億人口與身體被惡性循環,我的心與地球一同戰慄,我們惟有用感恩的心才能聽到她痛苦的呻吟,才會珍愛我們共同的家園,自覺履行保護地球、愛護家園的責任和使命,才會將我們對地球的熱愛和呵護付諸於行動,感恩的心是萌動責任感的底蘊。

感恩大自然的懷抱與給予,大自然包羅萬象,生機盎然,一切生命的靈犀都有各自的生命之美與生命的意義,帶給人類豐富的物質與精神的滿足與撫慰。當用心感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體會到的是大千世界林林總總都是和諧共生的彼此眷顧與依存的深意。當不得不面對的社會現實是大自然被掠奪的越來越多,我們擁有的大自然的氛圍越來越少時,越發的感恩於大自然曾經無私的饋贈。對大自然的感恩,讓我的心時刻浸在快樂與滿足中,珍惜身邊大自然的一顰一笑而隨其自然的愜意體會,於是乎生活得饒有韻味。

感恩父母,帶給我們生命與無私真愛的人。曾經有人調侃道,這世道什麼都是假的,就是父母為孩子付出的那顆心不是假的。是啊,母愛被禮讚為是人類最無私的愛,這份愛體現出的是與生俱來的人之天性之美,蘊含的是不吝付出與不苛所求的身體力行的無言的道白。父母養育、操勞著我們從小到大,動物中羊有跪乳之恩,烏鴉知反哺報恩,我們人怎麼能怠慢感恩父母的心呢!然而現實中兒女不贍養老人「啃老族」的社會現象與老的就是應該伺候小的這樣的變異觀念在中國現在普遍存在。難道中國人受中共黨文化的毒蝕,遺忘了傳統「忠、孝、節、義」的祖訓,豈還不如羊、烏鴉了嗎?對父母的感恩,煥發的是對天理循環、善因善果的以身作則,倡導的是人間正氣,秉承的是中華傳統美德。感恩的心不就是人應具有的天性嗎?

感恩生命中的良師益友,在困惑時幫我指點迷津,在困難時幫我分擔悲苦,這也是人生的珍貴收穫。現代社會的悲哀是受中共「假、惡、斗」執政作風使然,能擁有真的、善的、堅忍不破的人際關係著實亦非易事。感恩於我生命中遇到的良師益友,惟以皎皎真情、以誠相鑒,才能釋懷啊。

感恩因緣所至、隨緣聚散的人生際遇。我相信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惜緣珍視與我有緣的人。相聚時,叮囑自己保持一顆祥和的心,要無怨無恨地的走過生命中的這段緣;也告慰自己,保持一顆淡泊的心,無憾地了卻一段緣的幽怨情傷。因為相信,所以珍惜,用感恩的心,詮釋因緣聚散的寫意與人生得失的暢然。

感恩與惜福是結伴而生的,懂得感恩的人,就會珍惜自己擁有的而感到幸福;懂得惜福的人,也是對天、地、自然與人懂得感恩,對生存充滿著敬畏與知足,從而在生活中樂於奉獻與欣然付出。

感恩的心多珍貴。讓自己的心分享感恩,感動著一切被擁有的恩惠所帶來的感動,細細體會人生的美好與擁有。

那麼,對於我們的孩子,他們對一切的得到被認為理所應當從而不知珍惜,感恩教育應是孩子健康成長中不可缺失的心靈土壤。

感恩的心多珍貴,需要我們共同的認真思考、開啟、昭示與擁有……
鄭欣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