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2

溫家寶引用的詩詞

無論中國內還是國外,在許多場合,溫家寶都喜用詩詞名句來回答相關提問,言簡意賅,極具感染力。英國的《泰晤士報》評價說:”溫家寶是繼毛澤東之後,惟一能在公開場合展現對國家古代文學精深造詣的國家領導人。“以後國家領導人中恐怕難得再見這樣的人了。
溫家寶2003—2008年公開場合中引用過的詩詞‧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2003年3月18日,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回答德新社記者關于工作風格的提問時,引述中國晚清著名民族英雄林則徐的詩句。
寸寸山河寸寸金,侉離分裂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2003年6月29日,溫家寶在香港禮賓府出席CEPA協議簽字儀式後發表演講,並引用晚清著名外交家和詩人黃遵憲的詩祝福香港。
心中為念農桑苦,耳里如聞饑凍聲。
——2003年10月1日,陜西省13萬民眾受災於洪水。在看望了災民后,溫家寶以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的詩句告誡當地官員,要時時惦記著百姓的疾苦。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
——2003年,溫家寶總理說起臺灣問題,引用辛亥革命的老人、國民黨的元老于右任在他臨終前寫過的一首哀歌:”這是多么震撼中華民族的詞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2004年3月4日,溫家寶在看望政協經濟界、農業界委員時,引用漢代政論家王充著作《論衡》中的這句話,闡述其治政思想。
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
——2004年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溫家寶總理就兩岸問題答記者問時,引用臺灣近代愛國詩人丘逢甲的詩作。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
——同上時間,溫家寶總理引用《管子·形勢解》中這兩句古語,為臺灣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了形象注解。
生財有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
——2004年,溫家寶答記者問。談到稅費改革,最重要的是要精簡機構和人員。臺灣古代《大學》中說:”生財有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現在在農村倒過來了,”食之者眾,生之者寡“。
為什摸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2004年11月28日,陳家山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奪去166名礦工生命。2005年1月2日一早,溫家寶趕到陳家山煤礦,向礦難職工靈堂敬獻花圈,并發表講話。
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舂。
——2005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臺灣問題,引用臺灣的一句古話,”同胞兄弟何不容?“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2006年9月5日,溫家寶於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了芬蘭《赫爾辛基新聞報》、英國路透社、《泰晤士報》、德國德新社、《法蘭克福匯報》五家媒體的聯合采訪。溫總理用杜甫的詩作為開場白,歡迎記者到來。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衙齋臥聽簫簫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與心中的道德定律。
——2006年9月5日,《泰晤士報》問溫總理:晚上睡覺之前最喜歡讀什么書?掩卷之后,有哪些問題常使你難以入眠?溫總理如是說。
思所以危則安,思所以亂則治,思所以亡則存。
——2006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指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正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面對新的任務,形勢稍好,尤須兢慎。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2006年溫家寶總理同文藝家談心,引用司馬遷《報任安書》名句。
請問開化的大地,請問解凍的河流
——2007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談到民生問題。溫總理指出解決民生問題還要讓人民生活得快樂和幸福。記者也許問,什么叫快樂?我可以借用艾青詩人的一句話:”請問開化的大地,請問解凍的河流 “。
召遠在修近,避禍在除怨
——2007年溫總理答記者問,引用《管子》的話比喻中日關系。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2008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談到改革問題,要解放思想和改革創新。如果說前者是因的話,後者就是果。5年前,我曾面對大家立過誓言,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今天我還想加上一句話,就是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民之所憂,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2008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兩會期間我一直在上網,廣大網民向我提問題、提建議,甚至為我分憂,多達數百萬條。我常常一邊看網,腦子裡就想一段話,就是民之所憂,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一心臺灣夢、萬古下泉詩。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2008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當記者問及臺灣問題時,溫總理答到:我是一個愛國主義者,我腦子里總是在想,如何擴大同臺灣經貿交流的范圍,包括投資、貿易、旅游、金融,提高合作的層次。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2008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談到關于解放思想這個問題。溫總理引用《詩經》、《詩品》中兩句話談對臺灣的文化、傳統和歷史的看法。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
2009年3月13日AM10時,在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溫家寶與採訪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見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溫家寶妙語連珠,在談到經濟問題時,頻頻引用詩詞古語,風趣幽默的語風一度贏得全場掌聲。
 ◆雖有小忿 不廢懿親
溫家寶2010年3月14日AM的涉臺答問,如往年一樣,隨即在會場內外、在海峽兩岸引起熱烈反響,他富有情感、高瞻遠矚的述說跨越海峽,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華山再高 頂有過路
2010年3月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后,溫家寶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