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朱鎔基告訴你

退 休 後 十 個 切 記

我們都退休許多年了,退休後怎樣生 活,各有高招。朱鎔基也退了快10年,他對自己說:退了,絕不過問政事。 我們老百姓本來就無政事,但要把心態調整好,爭取做一個幸福快樂的老人。 朋友給了我一些好建議:

1

一要切記: 歲數大了不是本錢。這年頭什麼都值些錢,就是歲數不值錢。心裏千萬別有那麼多的“應該”或者“不應該”。喊你聲“老頭兒”沒什麼錯,叫你聲“老先生”是對方的教養,並不關你什麼事。年輕人憑力氣搶先占優,那是生物本能;有人給你讓個座,那一定要記著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大好人。

2

二要切記: “想當年”不是人人都愛聽的話。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坎坷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成了破壞生態。紅軍煮皮帶充饑的故事,讓年輕人沒法理解,放到現在煮一根皮帶總沒有燉幾斤肉來得經濟。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畢竟“當年”不如“當今”更實際。

3

三要切記: 少管閒事,特別是家中的“閒事”。孫輩的教育是子女的事,不是你的責任。如今都是“奧特曼” “灰太狼”年代了,你還在講“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個廟……”,那才叫毀人不倦!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喋喋不休,要有“政協”的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錯位。大事上表個態,聽不聽的別計較。子女徵求你的意見就是敬重,要主動追求個清閒自在。

4

四要切記: “年輕人一定比你忙”。你想孩子了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千萬不要為這種事較真兒,拿自己去做比照。記住: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如果孩子真來看你,可千萬不要找理由強留著,孩子們“花時間”與“花錢”一樣,是用金子買光陰,能抽出一分鐘來看你就是好事。如果不給孩子一個“花時間”的寬鬆環境,今後看你的次數只能越來越少。

5

五要切記: 自願付出時別想著回報,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在嘴上。幫子女做飯洗衣、照看孩子沒有不叫苦的,但千萬別當著子女的面傾訴。理解不理解的要多些淡定,權當是為社會做了義工。有些事不一定就能將心比心,“尊老愛幼”永遠是把“愛幼”放在第一位,因為“朝陽”總比“夕陽”能讓人憧憬。記住:“付出”是送給別人的東西,千萬不要想著再“找補”回來,那會讓所有人都不愉快。

6

六要切記: 不要總想著改變別人。鄰家女孩乍暖還寒就穿上了短裙絲襪,那是姑娘喜歡“美麗凍人”;老伴做事兒丟三落四,無法完美,那是多年難改的“頑疾”。其實,每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活法,原本沒有絕對的錯對。改變不了別人就試著變變自己,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淡然處之總比指手畫腳讓人喜歡。

7

七要切記: 待人處事別太摳門兒,錢多錢少都要有個爽快大度。對親朋好友自不必說,就是子女買來東西孝敬,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想著付錢。雖然很多人都不缺錢兒,但咱要的就是那種坦然。記住: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和諧快樂也要掏銀子出本錢。 把數得過來的養老金花費好,可是一種智慧,“人死了錢沒花完”真不如生前開明大義些;把積蓄全花光了也不是個辦法,畢竟“人沒死錢先沒了”會更悲哀。

8

八要切記: 邋邋遢遢不是小事兒。人老了懶點可以,但千萬別懶在穿衣戴帽、洗涮衛生上。你要保持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也可以,但要記著整潔乾淨。這年頭世界都變成了地球村,國與國、人與人的關聯更加緊密,別因為自己的邋遢影響了家庭的生態。要知道你的衛生、你的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你不在乎不行,因為有太多的人在乎。

9

九要切記: 千萬別像存錢那樣存著破爛兒。有道是“破家值萬貫”,那是上個世紀前的說法兒;見什麼都稀罕,那是老化的徵兆。當下留存東西不能看有用沒用,要看常用不常用。不常用的東西,真用的時候不一定記得起,記得起也不一定找得到,所以還是早早處理掉的好。大件的東西得趕快更新,說不定以後花錢攆它走都不容易。家裏的東西究竟是多是少,先看看你家的“踢腳線”能露出多少就立馬知道。

10

十要切記: 別老想著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在自己。自從四合院改成了單元房,放飛的都是小家庭的夢想。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的車,雖然都在一條路上跑,但沒人願意去合夥拼車。老年人要練好的是自己的車,即使獨守長夜,也要勇敢地往前走。廣交朋友、儲蓄友誼才是老年人應當儘早做的事情。當你不能再嬉戲走動時,依然可以給新朋老友打個電話,去交流喜歡的美好話題。

您能記住又能做到您就是幸福快樂的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