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2

心的掙扎


「心的掙扎」,隱地著,爾雅出版社,1990
「心的掙扎」是一本寫給中年人讀的書,長久以來,大家都說中年人不讀書,
我希望真的看這本書的都是中年人!  (隱地)

  • 世界或許正在殘破,但人生絕不簡陋。只要心不死,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 請讓我的心永遠年輕,請讓我永遠熱愛我的工作,請讓我心中永遠有愛,請讓我作自己喜歡的自己。
  • 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從各種角度看問題,每一個人都自以為是。其實人生一如大海,無所不包。你所說的人生只是人生一景、一種現象、一個層面。其實,真實的人生錯綜複雜,無人能以一語涵蓋。
  • 誰說人生的事,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
    人在十五六歲時,善惡分明,充滿正義感;但不等到五十歲,當年痛恨的惡習,便自己一一都犯了。我以前不喝酒,而現在卻逐漸發現喝酒的好處;於是,我再也不敢說這一輩子永不喝酒。
  • 如果我是一幅畫,我就很安靜地掛在牆上。
    如果我是一棵樹,我也很安分地站在地上。
    如果我是一隻蟬,我就認命地鳴叫,只因為這是夏天。
    而我是一個人,我既不安靜,也不安分,更不認命!
    人─ 就是這麼一個怪物。
  • 我們工作過度,或玩的過分,身體總是支持我們,讓我們完成任務,也使我們盡興。但我們卻常回報以憤怒、激動、憂傷、抱怨、懊惱.....身體終於負荷不了,它向你擺擺手.....你的生命有時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 幸虧人世一眼看不透!人世間的複雜面,是必須一生一世慢慢咀嚼的。過早體會人間甜酸苦辣固然不幸,活了一生什麼也沒學到,總也是人的悲哀。
  • 大多數的磨難都來自最親密的家人,也唯有自家人給你的痛苦,才是人生最無可奈何的磨難。人生苦短,磨難卻嫌長!
  • 一個人愈來愈愛錢,或者一天到晚對人述說自己多麼重要,表示這個人已經真的蒼老了。
  • 婚姻是一根繩子拴著兩個蚱蜢,逃不了你,也跑不了我,一掙扎,就會殘肢斷臂。
  • 世界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的心情和遭遇不一樣而已。
  • 什麼樣的社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心。人性譬如水,置於方則方,置於圓則圓。
  • 人性中最卑劣的成分是「自欺」,於是隨著年齡的增加,社會上多得是思想的聖者,行為的敗德者。
  • 心中沒有愛,就會「目中無人」。
  • 蚊子咬人,人也經常打死蚊子;人在蚊子面前,真是又自大、又無奈。
  • 生氣不如爭氣!可惜,生氣容易爭氣難。而且,爭氣還得爭到最後一口氣。
  • 人總是,年輕的時候蒐集,年老的時候丟棄。
  • 好的電影、好的文學作品,其實是我們的鏡子,它讓我們看到真正的自己。
  • 樂觀者說:「有人,就有希望!」悲觀者說:「有人,就有麻煩!」
  •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愛看書,只有中年人心態複雜,最不愛看書
  • 不怕別人和我們過不去,而人總是自已和自己過不去。
  • 個性決定命運。是飛蛾,就會撲火。
  • 如果你是愛情國度裡的傻瓜,你便是好人。
  • 這個世界被人看不起的人很多,看得起別人的人卻很少。
  • 憂喜只一線之隔;得失只一步之差;有無只一念之間。
  • 不分是非的同情,不明究裡的憐憫,是人性中的另一種愚昧。
  • 種花的老人已於昨天去世.....花兒仍然開得燦爛,綠葉仍然映著青翠
  • 人人羨慕「單純」,但人世間這麼複雜,怎麼可能會有單純的人。
  • 「熱心的人有寡情的時候,寡情的人有時也很熱心。」一張嘴,兩片皮,你可以怎麼說都有理。
  • 有人為理想而活,有人為興趣而活,有人為工作而活,有人為權力而活,有人為愛情而活,有人為色慾而活,有人為賭而活,有人為酒而活,有人只為求得溫飽而活,有人不為什麼而活,只因為還沒有死,也就必須活著.....都是人,都活在這個世上,卻是神仙、老虎、狗!
    還有更多的人活得像蟑螂、蒼蠅、蛇、鼠、豬.....
  • 失敗和挫折,使人喪失信心和愛心。年歲愈大,愈看盡世態炎涼,所以當人年過半百,猶能保存一顆赤子之心,這樣的人,值得我們尊敬,值得我們向他鞠躬。
  •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雜貨鋪,柴米油鹽醬醋茶?
    難怪生活這麼單調、無趣。
    其實生活裡還有星空、樹林、鳥語、花香,以及祺琴書畫.....
    我們是活在浩瀚的宇宙裡,而不只是在雜貨鋪裡討生活,我們不是肚子的奴隸,我們應該享受生活,而不是為生活所奴役。
  • 同樣是人,有人生到世上不但為人帶來快樂,還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也有的人,生下來就是一個錯誤,他痛苦,他憤怒,他不停地製造問題,彷彿所有的人都虧待了他。
    人啊,為什麼不做花圃,要做臭水溝?
  • 人生短暫,快樂也好,悲傷也好,都會很快的過去。
    長夜漫漫,翻過來,覆過去,怎麼總是睡不著?
    到底是一生短,還是一夜長?
  • 「貪」是一隻小老鼠,人人喊打;殊不知,我們自己就是那隻小老鼠。
  • 「歸去來兮!」怕只是個夢吧!許多住在城市的人都有下鄉的夢想,但卻甚少人真正地「解甲歸田」。
  • 人生在四十歲以前是一個廣場,只要往前走就都是希望;四十歲以後的人生則逐漸步入了窄巷,原先覺得可愛的都斑剝脫落,露出了破舊相。
  • 中年以後,生活的風霜使得人的想法逐漸改變,理想與抱負遂如青春歲月般的消逝。人自以為變得聰明了,其實人生醜陋的一面,正在所謂「成熟」的世界裡,冉冉地升起.....
  • 人活著就是不停的吃,但不吃的時候,一定要「思想」。
  • 少年的時候想逃家;青年的時候想成家;中年的時候想離家;老年的時候想回家。
  • 人生真的有點荒謬,或者說,人常常追不上他要搭的車子;等到上了車,又意外地發現,其實真正該坐的是下一班車。
  • 因為人的生命有限,很多事務就需要延伸。
    有人留下了字,有人留下了畫,有人留下了書,有人留下了愛.....
    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