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2

Fun假就有fun人生

       工作需要訣竅才能致勝,
  休假當然也需要戰略,人生才能盡興

  佔人生三分之一長的休假,
  補眠、發呆、看電視只會讓你更加疲倦,
  全心投入興趣、重拾童年夢想、開拓工作以外的人脈……
  才能讓生活充滿驚喜和想像。
  你的休假品質決定你的人生幸福。

  休活五戰略

  戰略1 「思考」.「行動」.「持續半年」  無論做什麼事,要能以肉眼可見的具體形式實際感受到持續效果,都需要半年的時間。

  戰略2 永遠都比別人先踏出「半步」  多留意別人因為怕麻煩而不願意多家理睬的小地方,就足以讓周圍的人認識到你這個「個體」。

  戰略3 紅海的「周邊」就是藍海  無論是你多喜歡的事,一定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過,只要環視眾人聚集之地的「周邊」,就一定能夠找到任誰都還沒發現、任誰都還沒嘗試過的領域。

  戰略4 1+1+1……=無限大  光憑一個人的力量,就算能百分之百發揮,也無法達到一以上的效果。但若能與透過休活聚集的夥伴共享、合作,就能發揮一加一等於二,甚至等於三、等於四的力量。

  戰略5 犧牲「懶散度日的時間」  如果因為覺得麻煩,所以什麼都不做,一直做著和別人一樣的事,就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一個能以一己之力一決勝負的人。

「除了名片上的頭銜,你還可以用什麼來定義你自己呢?」在本書的開頭,作者就提出了這個犀利的問題。的確,在現代社會,「工作」成了許多人唯一的追求,一旦脫離工作,大家可能會變得慌張失措,無所適從。然而,作者認為,只要懂得好好利用休假時間,自然可以消除上述的疑問和空虛。
  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制之後,一般上班族的休假時間,幾乎佔了一年的三分之一。不過,或許是因為平常的工作真的太過繁忙、勞累,基於補償心理,許多上班族一到假日,都只想癱在家裡發呆、補眠,或是看著可以讓大腦完全放空的電視節目。 一個禮拜兩天的休假,經常都是無所事事地度過,對短暫的人生而言,無疑是一種嚴重的「浪費」。
  本書所主張的「休活」(中文意思為「為度過休假而進行的活動」),便是鼓勵大家要善加安排自己的休假,因為這些休假時所進行的活動,都將成為你人生風景的基石。要做什麼樣的事、從事什麼樣的活動,完全可隨個人興趣,重點是要有計畫地長期進行,並藉著這些活動累積更多的能量,如此,才能讓以工作和家庭為基礎的人生,更加豐富而平衡。
  簡單卻充滿無限想像的「休活」概念,將為終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提供人生的另一條「活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