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2

傑克‧威爾許給青年人的忠告

大學時代,是一個人將個人理想逐步規劃為現實藍圖的時代,年少時的各種美麗構想,經過象牙塔裡的磨煉,逐漸呈現出它們的雛形。雖然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但是追尋它卻是每個人畢生的事業;沒有人不渴望成功,特別是熱血沸騰的大學生們。但是,什麼樣的選擇、什麼樣的目標、什麼樣品質性格的人更易於進入成功的殿堂呢?

有了目標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對於缺乏社會經驗而言的大學生們來說,尋找一個成功的榜樣無疑是最可取的做法。穿過校園的圍牆,讓目光去接觸最新鮮的風尚、讓心靈的嚮往更接近成功者的模樣,在眾多的成功者之中,給自己設立一個榜樣,這無疑是最實際的目標與方向。

傑克.威爾許一九八一年登上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第一把交椅,那一年,他才四十五歲,成為通用電氣歷史上最年輕的CEO。二十年來,在傑克.威爾許的領導之下,通用電氣的市場價值從原來的一百四十億美元,增長為今天的六千億美元,這一成績把比爾.蓋茲等其他的世界級企業家遠遠甩在了身後。作為世界公認的全球第一CEO,自從一九八一年接掌通用電氣公司,一直到二○○一年九月正式卸任,傑克.威爾許以其卓著的領導藝術和為人風格,創造了全新的企業發展史。

在二○○○年十二月,《金融時報》連續三年將通用電氣排在「全球最受尊敬公司」的首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克.威爾許蟬聯「最佳首席執行官」稱號。在全球七百二十位首席執行官參加的這一評選中,通用電氣所得的票數是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微軟公司和索尼公司得票數的總和。

在傑克.威爾許的成功經歷中,有太多的詞彙可以成為注腳:父母、家庭、自信、競爭、激情、捨棄、誠信、現實……貝塔斯曼公司的董事長米德爾霍夫說:「傑克.威爾許的視野和勇氣,他的征服能力、他的激發藝術,當然,還有他的成功,使他成為全世界企業家和經理人的楷模。」是的,在傑克.威爾許所有的「成功詞彙」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他那始終不變的「戰鬥精神」和奮鬥激情,這兩點,恰恰是大學生們最應該爭取和擁有的。

對於正在塑造自我的大學生們而言,任何榜樣都是相同的,他們都將引導你步入一種「有目標」的奮鬥之途;每個榜樣又是不一樣的,從張瑞敏身上感受到的是一種濃濃的儒家風範,從比爾.蓋茲身上感受更多的是青年時奮鬥的神話,而在傑克.威爾許身上,我們又能學到什麼呢?

從榜樣的身上不斷地「榨取」經驗與智慧,才能更進一步地接近成功的目標。

成功醞釀在「好品格」之中

在時間的過程中,威爾許證明了自己是誠實的、有緊迫感的、有爭議的、有教養的

誠信是一份無價的資產

GE首席執行官傑克.威爾許在不同的場合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GE對誠信政策的堅定承諾。威爾許稱誠信是GE員工一百多年來創造的「一份無價的資產」,沒有什麼東西,能比堅持誠信更重要,無論是完成業務指標,還是為了客戶服務。在二○○一年GE公司全球高級經理人大會上,傑克.威爾許給與會的GE經理們留下十點臨別贈言,其中第一點就是關於「誠信」。他說:「常常有人問我『在GE你最擔心什麼?』『什麼事會使你徹夜不眠?』其實並不是GE的業務使我擔心,而是某人在某個環節做出了從法律上看非常愚蠢的事,而這些蠢事給公司的聲譽帶來污點,並且也把他們自己和他們的家庭毀於一旦。在誠信上絕對不能有任何鬆懈。『誠信』講得再多也不過分。誠信不僅僅是法律術語而且是更廣泛的原則,它是指導我們行為的一套價值觀。它指導我們去做正確的事情,而不僅僅是合法的事情。」

威爾許的人生標準和行為準則非常獨特,具有十分強大的感召力,這使他成為一個企業靈魂和精神的集中代表。威爾許認為,做人首要的準則是誠實,當然經營企業更是如此,誠實是企業信譽的標籤,是產品品質的通行證。他的誠實對企業每一位員工起著決定性的影響和作用。

誠實是做人的根本,威爾許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做到公平,但是卻從來沒有人訓練你如何成為一個法官。」他多次強調說,「告訴人們實話,因為他們遲早會知道真相的。」

做人要以誠信為本。形成這種人格,不論在順利或不利的情況下,都要保持這一作風,由此才能建立廣泛可靠的關係。這是做企業的基調,更是做人的基礎。

誠信為本。一個人丟掉了誠信,還有什麼可以與之交流的?可是商業的算計和欺詐,商人的奸猾又怎麼能與誠信掛鉤呢?誠信是個本原,但是本原的誠信也葬送了商業。當然,商業不只是輸贏競爭,更多的是雙贏競爭。只有後者才更有後勁。商業的重要規則之一是「錢不是一個人獨吞的」。在共用的商業中,誠信就成了最重要的前提。信用是一個人最大的資本。金錢的多少,只表明過去的歷史,而且許多錢還有不光彩的記錄。信用的好壞,才表明一個人真正的競爭力。無論是團隊的領導還是對外的交流,信用永遠是第一位的。其實,不僅在商業競爭中要遵循雙贏的規則,在人與人的交往中,依然如此。

做人要以誠信為本。不可能所有人在所有事上都持相同的看法。任何人也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都正確,但只要每個人都明白要做誠信的事就行了,這樣才能建立與客戶、供應商、分析家、競爭對手及政府部門的良好關係。威爾許說他從不制訂兩套方案,因為只有一條路可走——直路。

信用是成功的夥伴,是無形的資本,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信用原則要求大學生在人際交往中要說真話,言必行,行必果。答應做到的事情不管有多難,也要千方百計、不遺餘力地辦到。如果經再三努力而沒有實現,則應誠懇說明原因,不能有「湊合」、「對付」的思想。守信用者能交真朋友、好朋友,不守信用者只能交一時的朋友或終將被拋棄。

堅持信用原則,要做到有約按時到,借物按時還,不亂猜疑,不輕易許諾、信口開河,讓人家空歡喜。真誠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只有以誠相待,才能使交往雙方建立信任感,並結成深厚的友誼。

堅持真誠的原則,必須做到熱情關心、真心幫助他人而不求回報,對朋友的不足和缺陷能誠懇批評。對人、對事實事求是,對不同的觀點能直抒己見而不口是心非,既不當面奉承人,也不在背後誹謗人。

東漢時,汝南郡的張劭和山陽郡的范式同在京城洛陽讀書。學業結束,他們道別的時候,張劭站在路口,望著長空的大雁說:「今日一別,不知何年才能見面……」說著,流下淚來。范式勸解道:「兄弟,不要傷悲。兩年後的秋天,我一定去你家拜望老人,同你聚會。」

兩年後的秋天某日,落葉蕭蕭,籬菊怒放,長空一聲雁叫,牽動了張劭的情思,不由自言自語地說:「他快來了。」說完趕緊回到屋裡,對母親說:「媽媽,剛才我聽見長空雁叫,范式快來了,我們準備準備吧!」「傻孩子,山陽郡離這裡一千多里,范式怎麼來呢?」張母不相信,搖頭歎息:「一千多里路啊!」張劭說:「范式為人正直、誠懇、極守信用,不會不來。」張母只好說:「好好,他會來,我去做點下酒菜。」其實,老人並不相信,只是怕兒子傷心,寬慰寬慰兒子而已。

等到約定的日子,范式果然風塵僕僕地從山陽郡趕到了汝南。張母感歎地說:「天下真有這麼講信用的朋友!」范式重信守諾的故事一直為後人傳為佳話。

講信用、守信義不僅是立身處世的一種高尚的品質和情操,更是在體現對人尊重的同時,尊重了自己。但是,我們反對那種「言過其實」的許諾,也反對使人容易「寡信」的「輕諾」,更反對「言而無信」、「背信棄義」的醜行!

講信用是忠誠的外在表現。人離不開交往,交往離不開信用,「小信成則大信也」,無論是治國持家還是做生意,講信用在其中必不可少。一個講信用的人,能夠前後一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人們可以根據他的言論去判斷他的行為,進行正常的交往。你無法對一個不講信用、前後矛盾、言行不一的人判斷他的行為動向。對於這種人,是無法進行正常交往的,更沒有什麼魅力可言。守信是取信於人的最好方法。信任是守信的基礎,也是取信於人的方法。只有有魅力的人才是守信的人、誠實的人、靠得住的人。

在GE,提倡三個傳統:堅持誠信、注重業績、渴望變革。三者雖然都很重要,但是誠信卻是基礎,是保障。正如GE現任CEO傑夫.伊梅爾特致員工的一封信中所說的:「隨著GE在二十一世紀的學習和發展,我們公司的三個傳統變得更加重要。除了注重業績和渴求變革,我們必須始終表現出堅定不移的誠信。」

如果把誠信解釋為誠實守信,還不夠積極;但若把誠信解釋為真誠與自信,那麼誠信一詞就大放異彩。因為,人格魅力的最大秘密就是真誠和自信!儘管誠信與靈魂的答案還差一級,但是就人格魅力的這一層次來說,誠信就是最核心的答案。

無論是愛情、生活、工作與學習的哪一個場合,缺乏誠信就沒有人格魅力,就沒有真正的「身價」。外在的財富、容貌和職位可以影響別人對你的評價,但你若無誠信,你的外部條件只能使你更加遭人棄恨;你若有誠信,這些外部條件就會加倍地放大你的人格魅力。所以我們要牢記:誠信乃魅力之本。

真誠,大學生最喜歡的品質

在一次調查問卷中,請大學生們選擇他們最喜歡的品性。結果,在八個被評價的最高的品性中,有六個與真誠有關。

做人首先要真誠。古人稱為本然人品,率真人品,真誠做人,保持本然人品,是做人的起點,也是人品的極致。《菜根譚》中說:「文章做到極處,無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極處,無有他異,只是本然。」一個人的思想、品格、言行,都要發自內心,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不能為了某種功利的目的矯揉造作,掩蓋自己的真實面目,扭曲自己的本性。真誠坦率的人不失本色,自然有感人的力量。虛偽矯飾的人一生都在演戲,給人留下偽佞可憎的印象,自己也喪失心靈的本性,受到心理上的折磨。

無私是真誠、正直、仁厚的思想基礎。古人的所謂「有欲甚則邪心勝」、「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等,都是說要做到真誠、正直必須注意的問題。

做人首先要誠實,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不能靠矯飾偽裝過日子。靠矯飾偽裝、戴假面具過日子的人,「白日欺人,難逃清夜之愧赧」,「對人則面目可憎,獨居則形影自愧」。他們不僅令人憎惡,自己也活得很累。因為他們時時提防假面具被人戳穿,或者受良心的譴責,經常處於緊張戒備的狀態,很難獲得心理上的輕鬆、安寧與平衡。

誠實有巨大的人格感召力。一個人沒有半點虛假隱瞞的東西,說話誠實,做事誠實,內心誠實,就會令人信服。故誠實可以消除隔閡,化解矛盾,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團結。古人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格言。精誠的力量可以貫穿金石,何況人心呢。至誠之心的確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諸葛亮對孟獲七擒七縱,終於使孟獲心悅誠服,化解了漢族和少數民族長期積存的矛盾,便是一個有說服力的例證。

但是,我們要把握住一點,真誠的核心和靈魂是利他,也就是與人為善。如果對別人來說,「謊話」更適宜和容易接受,又不會傷害任何人的利益,我們不妨放棄對「完全誠實」的固執;但在任何時候,都絕不能為了個人利益而放棄誠實。那些經常為私利而放棄誠實的人是不會獲得成功的。

俗話說:「順情說好話,耿直討人嫌。」其實,現實生活中經常見到「說謊」的人,大人物也不例外。比如,從內心反感開會的人常說:「非常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次會議……」對相貌平平者說:「你非常漂亮!」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接到話不投機朋友的電話,只好來一句:「對不起,我馬上就要開會了!」明示結束話題。儘管是言不由衷,但於人於己都無害,別人也容易接受。

美國作家歐.亨利在《最後的一片葉子》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名病人從病房望著窗外,看見窗外一棵樹的樹葉被風一刮,葉子便一片一片地落,而他自己的身體也一天不如一天,便觸景生情,很傷感地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死了。」一位老畫家得知之後,就用他畫的樹葉去裝飾樹枝。你看,說謊也能成為一種維持生命的力量。

一個人即使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能力一般,並且收入微薄,但是,只要他品格高尚,他同樣會產生較大的影響。早在一八○一年,坎寧就極有見地的寫道:「我的人生之路必定是通過自己的品格獲得權力,我不會嘗試其他的途徑。我對這條道路充滿自信。它雖然不是最快的捷徑,但它是最靠得住的。」

誠實、正直和仁慈,這些品質並不是與每個人的生命息息相關,但它卻成為一個人品格的最重要方面。正如一位古人所說的:「即使缺衣少食,品格也先天地忠實於自己的德行。」具有這種品質的人,一旦和堅定的目標融為一體,那麼他的力量就可驚天動地,勢不可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