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3

存退休金 善讀新聞

肯恩.費雪(Ken Fisher)、菈菈.霍夫曼斯(Lara Hoffmans)
我為《富比士》雜誌撰寫「投資組合策略」專欄至今已經超過28 年,我在專欄中常談到解讀媒體資訊的挑戰和機會。其中一篇文章〈避開熱潮的進階祕訣〉中,我提到避免陷入有害熱潮的祕訣,其一是:

如果你在媒體上讀到或聽到某種投資概念或重要的事件一次以上,那就沒有效了。等好幾位評論家都想過和寫過以後,新聞已成舊聞。

有些人讀到那段話,以及我在媒體上寫的其他東西,可能會誤以為我是指新聞不好,應該忽略不理。不!新聞是投資人的朋友,別忽略它,你應該學會以更正確的方法去解讀新聞,這樣整體來說可以為你帶來投資上的優勢。

<走出迷思>資訊早就反映在股價上

首先,閱讀新聞可以知道大家關注的焦點,那是你可以免費取得的寶貴服務。

很多人知道投資要成功,需要知道其他人不知道的事,但他們不知道去哪裡獲得那些消息。一個簡單的方法是去了解其他人關注的焦點,然後往別的方向看,新聞報導就可以幫你做到這點。

股市有效地把大家普遍知道的資訊反映在價格裡,如果你可以在網路、平面媒體、電視輕易找到某個資訊(現在全球資訊只需要點按滑鼠就可以即時取得),那消息很可能已經反映在目前的股價裡了,或是不久就會很快反映,快到你想靠它交易來獲利都來不及。一件事登上新聞頭條愈久,它改變市場的動力愈小。

那不表示壞消息出現時股市就不會下跌,股價還是可能下跌!新聞會影響市場氛圍,市場氛圍會迅速變化。想抓住短期波動可能很危險,你很可能會面臨嚴重的虧損。

投資人一開始面對壞消息時,往往情緒反應過度,如果你聽到壞消息就馬上拋售,很可能低價賣出,錯過比較好的出場時機。況且,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保證你新買的股票比賣出的股票還會漲。光是根據壞消息就拋售,你可能買高賣低,錯過反彈的機會。

無論股票是跌是漲,導致股價變動的原因往往不是媒體中廣泛討論的因素,而是有其他的原因,或有好幾個因素。

這表示如果每個人都在關注某一件事,你知道你可以放心地忽略那件事,往別的方向看,關注大家沒有注意的事,以及可能對未來市場走向有很大影響的事。其他人是以回顧過往的方式思考,過去的事對未來有何啟示,可是那樣做永遠沒效,有時候還會導致災難。

如果你能往別的方向看,就會比其他的投資人更有優勢,甚至比多數的專業人士更有優勢!但是如果你關注的消息和其他人一樣,解讀方式也一樣,你很可能忽略了其他因素,這樣只是跟著大家趕風潮。

<培養判斷力>衡量市場氛圍 新聞當指標

新聞也是衡量市場氛圍很好的指標,市場氛圍很重要,因為未來一到兩年,市場氛圍可能跟需求相互替換。如果你了解目前的氛圍,可以提出不錯的走勢判斷,就會知道未來股票比較可能上漲或下跌。

你可能會很討厭我這麼說,但衡量市場氛圍往往不是一種科學,反而更像藝術。很多人使用密西根大學和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來衡量市場氛圍,只不過我看過的每種市場氛圍指標都有瑕疵,他們的設計通常是為了讓你了解大眾上個月的平均感受。

更確切地說,那些指標是大家在上個月月中的平均感受,頂多只是剛好一樣,但主要是在回顧過往。如果說股票是展望未來(而它們的確是),你知道上個月月中大家的平均感受有什麼幫助?沒有證據顯示任何信心調查有可靠的預測性。

但是,如果你每天迅速瀏覽三、四份報紙,就可以大致了解社會整體的心態。只要運用得當,你就可以迅速輕鬆地知道大致的市場氛圍。

你真正想注意的是極端的市場氛圍。極端興奮通常是不祥的徵兆,每次多頭市場走到高點時,幾乎都會看到這種徵兆。同樣的,極度悲觀則是空頭市場築底的特色。在極端興奮與極度悲觀期間,市場氛圍則很正常,而多頭市場短期的市場氛圍可能出現很大的動盪。

只要你懂得詮釋和使用新聞,新聞也可以是很好的資訊來源,所以你必須了解媒體究竟是什麼,又不是什麼。

<作者小檔案>

肯恩.費雪

費雪投資公司的創辦人、董事長暨執行長,這家獨立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為全球散戶及機構管理了數百億美元的資產。2010年,他榮獲《投資顧問》(Investment Advisor)雜誌票選為30年來30大影響人士之一。

費雪為《富比世》(Forbes)雜誌撰寫「投資組合策略」專欄29年,也為德國頂尖的財經週刊《財金聚焦》(Focus Money)撰寫每週專欄。

菈菈.霍夫曼斯

費雪投資公司的內容副總,MarketMinder.com的總編,常為Forbes.com撰稿,與費雪合著的《拆開獲利的糖衣:17個摧毀退休計劃的投資迷思》即將在台灣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