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3

跨年煙火,或是去墓園散步

李清志
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是「假」,因為我們有假油、有假食物,有高科技企業作假、有官員作假,全國人民似乎都籠罩在「造假文化」的氛圍之中。

其實「造假文化」的存在也不是今天才有,當過兵的男生都知道,軍隊裡的「造假文化」最為盛行。為了上級長官視察,部隊長官要求士兵種植假樹(根本沒有樹根的樹,如果枯萎了,就噴上綠色油漆),到處去借零件來讓車輛可以發動行駛,或是打靶時在標靶上鑽洞,藉此提高部隊打靶成績,演習時總是號稱「百發百中」等等。

歲末年終之際,這樣的假面氛圍更形嚴重,從聖誕節前夕開始,各地就開始布置華麗的聖誕樹,舉辦歌星的演唱會,或是在平安夜狂歡派對,交換禮物,看似在慶祝「平安夜」,事實上卻只是販賣著「假平安」;因為大部分的人根本不認識耶穌(有的人甚至以為聖誕節是慶祝聖誕老公公生日),人們內心裡根本沒有平安,只是用各種喧鬧的活動,吃喝與玩樂,企圖麻醉並掩飾內心裡的不安。

到了年終跨年活動,各級政府單位更是耗費巨資,卯足全力來舉辦跨年煙火晚會,似乎一整年民眾所承受的虛假與欺騙,一整年政府的無能與顢頇,都可以在煙火倒數與勁歌熱舞的狂歡中被掩飾;當數萬人聚集在城市的廣場裡,當煙火絢爛地在夜空中爆發,人們短暫地忘記內心的痛苦,短暫地以為明天會更好,人們自欺欺人地互道「新年快樂!」事實上,所有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內心的痛苦依然存在。

與其去看跨年煙火,我倒建議大家去墓園散步!

新年假期去墓園散步?你一定認為我是神經病,是學院裡的怪人?

我常常在大年初一到墓園散步,因為過年到處人擠人,嘈雜的賀歲噪音,電視台裡特別難看的春節特別節目,到處刻意張貼的紅色裝飾,刺眼的紅色新衣,都讓我內心煩躁受不了!我會到陽明山第一公墓漫步,那裡是過年期間最清靜的地方。在山林墓園中,我可以安靜省思一整年的生活,讓內心紛亂的聲音沉澱下來,重新去面對新的年歲。

美國建築學者亞歷山大也認為,在都會中安排設置小型城市靈園,打破死人與活人間的空間界線,讓忙碌都市人可以進入靈園安靜冥想,一方面幫助安靜忙亂的心靈;一方面也可以思考自己為何忙碌。

城市靈園基本上就是一座富宗教哲理的心靈空間。我常常帶朋友們去國外看墓園,到東京的古老靈園欣賞櫻花,從櫻花的燦爛開放到飄落凋零,去思考人生的短暫與無常;到巴黎的都市墓園欣賞名人沉睡安息的地方,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這樣的活動比帶他們去香榭大道血拚更有意思!

傳統文化裡,總是告誡不可以在新年談死亡、說死亡,但是歷史的事實告訴我們,沒有人可以因為逃避死亡,或企圖背向死亡,而可以免於死亡。面對墓園、面對死亡,讓我們靜下心來,去面對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看穿一切的虛假,誠實地去面對自己也面對別人。

在「造假文化」當道的今天,需要更多人誠實地面對自己,不再自欺欺人,不論是官員或是百姓,與其去看跨年煙火,我建議大家去墓園走走!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