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3

好一個害群之馬

謝博光
從混充食用油、工廠排放水污染環境、到法官與檢察官貪瀆無厭,舉國一連串荒腔走板、乖張絕倫的亂象,讓馬英九日前在某個場合聲色俱厲宣稱:「把害群之馬揪出來!」聽了差點沒從椅子上跌個四腳朝天!

莫非馬忘卻了身為國家領導人的角色?振衰起敝並大刀闊斧改革本就是政府理當負起的責任,何需急呼嚷嚷?不幸的是:害群之「馬」其實不假他求,就在於馬本身!溯至ECFA簽署、核四公投以及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服貿協議,哪一項不是馬一個人說了算?明知反對的聲浪過半,仍一意孤行,根本視民意如無物!或許是天意,「害群之馬」這一成語中的「馬」,竟被巧合地下註了一語雙關的涵義。

馬的頑強顢頇乃天性使然,但我們國會有軟趴趴、自始以馬的意志為依歸,不敢稍有拂逆的執政黨立委,以及唯唯諾諾、唯馬首是瞻的文武百官,這都是眾多的「害群之馬」,也是讓馬借力使力,恣意妄為而漠視民怨沸騰的癥結所在。

馬又說了:興利還要除弊,政府才能得到人民的信賴;不要顧忌給外界不好印象,不怕家醜外揚云云。這難道又在打嘴炮嗎?治國要有具體作為,不是光靠出口成章。馬本身行事毫無魄力,早已被人民看破手腳,而中央部會官員上行下效,有樣學樣,不是駑鈍傲慢,就是遇事龜縮;等遮掩不住問題時,就牽拖前朝,或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去承擔;甚者為官商利害考量,執法態度前倨後恭,前硬後軟,日月光案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樣的施政作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非源自今日。

也許我們不必效法泰國反對勢力的揭竿起義,但民眾的覺醒及強力監督政府施政卻還需要再加把勁,否則繼續冥頑不靈,讓失序的政府罔顧民心向背,對庶民權益予取予求並任意宰割剝奪的話,那被偷走的就不僅僅是那五年了。

(作者為台電退休課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