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打造台灣休閒品味島

何飛鵬
在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奉勸所有年輕人:想要事業、工作,就去上海、北京、香港;想要生活、悠閒,就留在台灣。這是一個旅美的華裔人士在走遍兩岸三地之後的感受。

只欠發展策略目標

文章形容上海、香港,步調快、積極進取,機會滿街都是;而台灣,慢條斯理、喝咖啡、講品味,以不變應萬變,在原地打轉。
以我個人的感受,這是精準的形容,比較起過去快速成長的台灣,這真是傷感,也令人為台灣未來的何去何從憂心。
可是順著這個邏輯思考,台灣有沒有可能的出路呢?我們有沒有可能把台灣打造成休閒、度假、品味、養老之島呢?讓台灣變成一個美麗、溫馨、充滿人情味、文化氣息,可以徜徉、可以旅遊、可以休閒,可以度假之島呢?
我認識許多大陸的有錢人,三不五時就來台灣自由行,享受美食、陽光、人文氣息。我認識的很多香港人,也喜歡台灣,並考慮移居台灣。
我認識的許多日本人,更是把台灣視為對日本人最友善的地方。歐美人對台灣雖然較陌生,但以台灣山川之美,應可開發。
再加上台灣美食的多元豐富、健康醫療水準的超值、人民的善良、物價的便宜……,都構成足夠的吸引力。
現在缺的就是政府的策略發展目標,如果政府能把台灣的定位,從致力經濟發展轉為把台灣打造成休閒、度假、養生、品味之島,要把來台觀光人數從今年的800萬人,每年成長百分之十五,3年破千萬應可期待。

導引失業人口回鄉

這樣的國家定位調整,需要許多的配套措施:其一是放棄台灣的高污染產業,以環保為第一優先,我們不能再容忍破壞台灣景觀、水源、河流的工業持續危害,要讓環保單位用最嚴格的標準查察,讓所有工廠符合環保規範,才能確保一個清新、美麗的台灣。
配套措施之二是導引失業人口進入觀光旅遊休閒相關產業。
要有計劃的發展台灣各地方的特色產業。例如休閒農業,地方特色文創產業及餐飲、民宿,並鼓勵失業人口回鄉,讓台灣的農村重新找到生氣,這也有助於解決現在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配套措施之三是發展有助吸引外人來台的相關產業,如醫美,現在大陸來台從事醫美療程的人士已經絡繹於途,應該更有計劃的鼓勵與開放。
台灣已逐漸變成優雅慢活之地,就忘卻過去世界製造中心的光環,重塑一個適合生活的品味旅遊之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