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日本長野 - 寧靜優美

王昱婷
日本是個海島,一般人對日本料理的印象更以海鮮為主。但日本國內有1/4以上是高山,論起代表日本「原風景」的印象,卻是山野和農村。關東圈內,離東京搭新幹線只要1個多小時車程即可抵達的長野縣,境內群山環繞,是日本少數未臨海洋的內陸縣。古名信州的長野縣,具有代表日本的山野和農村面貌,即便是第一次來到長野縣,望見那綿延的森林與亙古永恆的農村景象,任誰都會浮起一種似曾相識的懷舊感。離東京都心不到2小時車程,就能輕易抵達日本人的心靈故鄉。

度假勝地 輕井澤

長野縣最有名的觀光區當屬輕井澤。標高1,000公尺的輕井澤,一年平均氣溫比札幌還要低,從明治時期以來就以避暑勝地為名,知名歌手約翰藍儂在被暗殺之前,每年夏天都會與家人一起到此避暑。輕井澤銀座商店街內的某間麵包店,是約翰藍儂常去光顧的店,店內供應樸實單純而美味的麵包,店面裝潢也不甚起眼,但牆面上一張約翰藍儂騎著腳踏車在麵包店前被拍下的照片,就是最華麗的擺設。輕井澤是適合單車觀光的地區,車站前以及多數民宿都有提供腳踏車的出租服務。騎乘單車,沒有時間壓力的穿遊輕井澤森林,是充滿時尚感的休閒方式。

現任日本天皇在這裡的網球場與皇后美智子相遇,讓輕井澤的名聲更為響亮。雖說長野代表了日本傳統風景,但輕井澤卻是日本洋風代表。建於1905年的舊三笠飯店,是純木造的洋風建築,當年可說是冠蓋雲集,現在則被列為國家文化財。日本知名導演宮崎駿引退之作《風起》中,男女主角重逢的飯店,據說就是以舊三笠飯店為範本。

長野是日本唯一舉辦過夏季以及冬季奧運的場地,輕井澤帶有濃厚的洋風度假優閒風情,但同時也是體育的聖地。國人可能較不熟悉,但被列為奧運項目的「冰壺」運動,可以在輕井澤的體驗館中體驗。

深山雲隱 野澤溫泉

位於百年前曾經噴火的火山毛無山腳下,野澤溫泉至今仍保有傳統的溫泉街道型態。狹長而蜿蜒的溫泉街道,婉轉坡道的上方是溫泉源泉,冒出的熱氣氤氳終年不散,前方遠眺毛無山,閑靜的溫泉街。準備在清晨上班前泡溫泉醒一下腦袋的民眾,趿著木屐緩緩走動。急著上學的小朋友跳轉在石板道上,這裡既是觀光地,也是生活感滿溢之處。

野澤溫泉內有眾多溫泉旅館,還有區域內居民出資共同營運的13座公共浴場,不需門票,就連一般觀光客也可免費入內浸泡。而在源泉處,無疑是居民的共同廚房。野澤溫泉也是日本知名蔬菜野澤菜的發源地,據傳是當地的和尚到大阪及京都修行時,帶回來的蕪菁的種子,結果種在此地後,葉片長得奇高,卻不結莖果。雖然經過現代科學DNA檢查,發現野澤菜與蕪菁是不同的作物,上述說法只是個美麗的錯誤。居民把收成後的野澤菜拿到這裡燙熟,再拿回自家,或是供旅館宿泊客人食用。由於源泉溫度高,怕引發危險,只限當地居民進入。但源泉附近的足湯,一旁可供煮溫泉蛋,一面泡腳邊吃溫泉蛋,遠望前方高山,想必身心都能滿足。

美如畫布 小布施

位於長野縣東北邊的小布施町,是個宛如日本畫中走出來的小城鎮。這裡人口不過1萬人再多一點點,面積不到20平方公里,卻有12座美術館以及博物館。這裡是聞名日本海內外,江戶時期的浮世繪、版畫等畫家葛飾北齋晚年居住的街道,據說一生搬過90多次家,最多一天搬過3次家的北齋,在小布施卻住了4年。所以世代居住於小布施的居民中,不乏擁有北齋的畫作之人,近年來,北齋在國際受到矚目,擔心北齋畫作流出,因此官方有計畫向居民收購或是承借北齋作品,並成立北齋館。

在美的自覺意識下,小布施的居民也極力合作打造自己的家園。對自家庭園自滿的居民,會在門口擺放一個開放庭園的小牌子,即使是陌生的觀光客,只要門前放有這個小牌子,都可自由入內參觀。小布施町自稱是「栗子、北齋與花的小町」,也是日本知名的栗子產地,小小的町就有近10家以栗子為主的和果子店。

原鄉風景 飯山市

飯山市是長野縣人口最少的市級組織,一年之中有半年是雪季,自然讓這裡成為滑雪勝地。飯山市的誘客魅力是豐富的自然及宗教人文特色,身為日本知名的佛壇街道,寧靜市街林立20多間寺廟神社,並衍生出傳統佛具工藝,日本明治時期的浪漫詩人島崎藤村稱飯山市為「雪國小京都」。

由於寺社眾多,飯山市也從供奉神佛之心而孕育出為數不少的甜點店,包含洋果子以及和果子,其中飯山市特有的香蕉船蛋糕,更是其中最大特色。依每間店的作法不同,香蕉船也有不同的形狀。基本上是海綿蛋糕上鋪上一層鮮奶油,再擺上香蕉,有做成銅鑼燒樣式,也有直接做成蛋糕捲的樣子。飯山市觀光協會還特地製作了甜點地圖,來到飯山市,不要忘了去索取一張地圖,按圖品嘗甜點。

飯山市可說擁有日本傳統意象的面貌,觀光協會營運的高橋真由美人形館中,便訴說了這些古早古早以前的人與土地的故事。高橋真由美是日本知名的手工捏製娃娃工藝師,為了留住日本傳統風情,她以農村人物以及四季風物為創作藍本,創造出打動人心的風景。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各航空公司班機前往東京後,轉乘新幹線及電車等前往。

◆ 簽證:免簽證。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5日圓。

◆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 相關資訊洽詢:

1. 輕井澤觀光協http://karuizawa-kankokyokai.jp/

2. 野澤溫泉觀光協http://nozawakanko.jp/

3. 小布施文化觀光協http://www.obusekanko.jp/

4. 信州飯山觀光http://www.iiyama-ouendan.net/

5. 飯山市高橋真由美人形http://www.ningyouka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