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台灣在全球經濟發展中脫隊

二○一三年明日收尾,回顧今年以來的世局變遷,具有最重要意義的,顯然是在經濟這一區塊。今年乃是世界經濟走出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陰霾的重要一步︰特效藥QE(量化寬鬆)正式宣告縮減,經濟數據一再傳出佳音,實體經濟的復甦力道強化;以美、德引領的部分股市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皆走強上揚,乃是難能可貴的現象,意味明年將是豐收的一年。然而,一向與國際經濟連結甚深的台灣,在全球經濟正向發展的趨勢中顯然脫隊了,實在令人憂心。

先看下面這個強烈的對比,就可以了解台灣經濟之重大危機。那就是兩「馬」(馬英九、歐巴馬)執政下的經濟表現。馬英九二○○八年五二○就職前夕,台股指數為九二九五點,自此一路下跌,到了上週五,執政約五年半,總共跌了八%;反觀歐巴馬就職時,美國道瓊指數是八二八四點,至上週五收盤一六四七八點,約上漲九十八%。在經濟成長方面,歐巴馬上台前一年GDP是負成長○.三%,其執政一年,GDP成長馬上拉高到二.八%;而自二○○九年美國經濟復甦以來,有兩次GDP的季成長率超過四%。這樣的成長率,對於新興國家或許並不耀眼,但就超大的成熟經濟體而言,是非常難得的成就。反觀台灣,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GDP成長率將近六%;馬英九二○○八年五月接手,GDP成長率只剩下○.七三%,二○○九年更跌至負一.八一%。

或許有人認為,只比美國並不客觀公允,那麼再來看其他國家的表現吧!這些年來,全球經濟的重大危機,除了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其次就是歐豬五國的主權債務危機。到了今天,不但美國逐漸復原,身為歐盟領導國家的德國,經濟表現亦令人稱許,股市也創下歷史新高。而歐豬國家中,愛爾蘭已宣告脫離紓困名單,股市光是今年就上漲三十三.九二%;形同破產的希臘,其政府預算扣除債務利息支出,已可達到平衡,今年股市也漲了二十八.三四%,歐洲主權債務危險期似乎已經遠去。

而沉淪二十年的日本經濟,也在新首相安倍祭出振興經濟的三支箭後,休眠的火山一夕爆發,出口企業獲利驚人;日股今年漲了五十五.六四%,成為全球最耀眼的股市之一。另外,一向落後於台灣的東南亞國協,近年則急起直追,成績有目共睹,在世界經濟版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近來更成為美、日、中拉攏的對象,無論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均居核心地位。至於南韓,經過這幾年的轉型,經濟已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成為已開發國家「經合會」(OECD)的一員,其3C產品與文創產業橫掃全球,引導流行文化的風潮,成就之高是台灣難以望其項背的。

台灣經濟在全球經濟復甦中脫隊,肇因於馬政府的選錯邊,選擇更加依賴中國,跟中國綁在一起,將投資、出口、生產幾乎全數押注在中國,自甘於成為大中華經濟圈的邊陲,寄望得到中國的讓利、施惠。罔顧中國的經濟也在轉型,不但欲提升產業技術,不再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更極力扶植自身的產業,使得台灣與中國之間已由垂直合作變成平行競爭。因此,兩岸在經濟上,注定是對手而非夥伴,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所謂的經貿合作,只是國共雙方在政治目的下操作出來的假象。

馬英九向中國全面傾斜,乃是走上一條不歸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台灣經濟已罹患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病,就像中國學者口中的糖尿病患者,必須仰賴中國施打胰島素維繫生命;這造成台灣經濟與世界多數國家相比,缺乏成長動能,已失去昔日的光輝。奈何馬英九非僅無能,在意識形態上更是偏執,由目前的做法看來,他不但不認錯、還要加碼,將台灣經濟孤注一擲,押在一場必輸的豪賭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