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3

我們該扔掉維生素片嗎?

紐約時報
目前,大約每兩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每天服用維生素片,美國人每年在此類補充劑上的花銷可達數百億美元。對此,幾位醫生在頂尖的醫學雜誌上直言不諱地規勸道:「別再浪費錢啦。」

在這篇異常直率的評論中,五位作者表示,健康的美國人因為擔心自己會罹患慢性疾病而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質片,但此類補充劑並沒有顯示出任何明確的效益。在某些情況下,它們甚至還可能有害。

在這些作者看來,關於維生素D的補充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因此它可以作為唯一的例外。但即便如此,人們普遍服用維生素D片也「並非是因為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其效益大於危害」,作者寫道。對於其他維生素和補充劑,「結論已經板上釘釘。」

「我們想要傳達的信息非常簡單,」該評論文章繼續寫道。「大多數補充劑並不能預防慢性疾病或死亡。它們的使用缺乏充足的理由,應當予以避免。」

「我們已經從浩如煙海的研究中獲得了如此豐富的資料,」《內科醫學年鑒》(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高級副主編、該評論文章的作者之一辛西婭·馬羅(Cynthia Mulrow)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說:「現有的證據足以支持我們的觀點。」

代表補充劑供應商和零售商的貿易組織「美國天然產品協會(Natural Products Association)的官員則表示,他們的行業遭受這樣的「攻擊」,這令他們非常震驚,並指出,在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一項在1.5萬名男性醫生中進行的長期隨機對照試驗表明,總體而言,癌症出現了中等程度的減少。

「我們的會員推廣和銷售自己的產品是為了幫助人們實現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該協會的執行理事約翰·肖(John Shaw)稱,並補充道,他不明白為什麼這樣一個行業會「因為試圖促進人們的健康和福祉」而遭致批評。

近年來,人們對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的需求明顯增長,2011年,其在美國國內的銷售總額已達約300億美元。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進行的一項全國健康調查顯示,在2003-2006年間,有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至少服用一種膳食補充劑,該比例較之1988-1994年的42%有所上升。此外,根據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的數據,最受歡迎的產品為複合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美國約有40%的男性和女性服用這類產品

關於長期有規律地服用膳食補充劑能否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但上述評論文章的作者們並非指出這一點的第一人。

以發表循證醫學綜述著稱的Cochrane協作網也得出結論:服用維生素無法延長壽命。11月12日,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就有關證據在線發表了最新綜述,並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可表明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效果的證據非常有限。

不過,該工作組也指出,有兩項臨床試驗發現,在服用複合維生素的男性中,癌症略有減少。但該工作組在綜述中同時指出,其他的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補充劑實際上可能增加吸煙者患肺癌的風險,且高劑量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有害身體健康,並有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與上述評論文章同時刊登在《內科醫學年鑒》上的兩項新研究報告,在幫助維護認知功能和預防心臟病發作方面,複合維生素收效甚微。在一項關於近6000名年滿65歲的男性醫生的研究中,有一部分參與者服用複合維生素達十年以上,但他們的認知功能一樣隨着衰老而出現衰退,且速度並不慢於服用安慰劑的同類醫生人群。

但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弗朗辛·葛斯坦(Francine Grodstein)博士認為,醫生們往往具有健康的飲食習慣,他們的營養攝取充足而均衡,因此在這些人群中,額外增加的營養成分可能無法發揮作用。「我認為關於這一問題,還有進一步研究的空間,」葛斯坦博士說,她並沒有參與該評論文章的撰寫及署名。

要證明某種產品預防慢性疾病的效果需要花費數十年的時間,還需要進行長期、隨機、對照試驗,這兩者都極為麻煩,且耗資巨大。「我們現在沒有,以後可能也不會獲得十年以上的隨機試驗數據,」她說。

發表於該雜誌上的另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在年滿50歲、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患者中,高劑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不能預防其他心血管事件的發生,但這項研究的患者流失率較高,這使它的說服力大打折扣。

前述工作組綜述的領導者,凱澤健康研究中心(Kaiser Center of Health Research)的史蒂芬·P·福特曼(Stephen P. Fortmann)博士說,僅有為數寥寥的隨機臨床研究探討了複合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心臟病、癌症和死亡風險的效應。基於這項最新的綜述,工作組在建議草案中提出,現有證據不足以就服用或不服用維生素提出建議。

福特曼博士也未參與上述評論文章的撰寫或署名,但他認為那些購買維生素的人「錢打了水漂」。他補充道:「膳食補充劑無法彌補不良飲食習慣造成的惡劣影響——別以為吞了一堆補充劑就可以高枕無憂地大吃快餐之類的垃圾食品。這可不是什麼好主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