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全球危機 沒錢退休養老

時機歹歹,不僅工作難保,連退休也變得很艱苦。美聯社前天報導,全球正面臨退休危機,受2008年金融海嘯和經濟大衰退影響,各國政府和私人企業都考慮提高退休年齡並刪減退休金,亞洲人退休後還得面對養兒不能防老,政府退休福利制度不成熟,得想辦法靠自己為生的窘境。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龐大嬰兒潮世代相繼進入退休年齡,但德國的美世(Mercer)顧問專家德力格說,第一批退休的嬰兒潮世代將發現他們根本負擔不起退休生活。受金融海嘯影響,各國政府為了減少赤字,大砍退休福利,私人企業為求生存,也減發月退俸。很多人本來就沒存錢的習慣,金融海嘯一來投資的錢也被捲走了,口袋空空的他們只好延後退休。

「不能依賴下一代」

52歲東京上班族福島幹夫擔心,70歲退休後可能得住到馬來西亞等國,因他1年才領約30萬元台幣退休金。過去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堅信養兒可防老,但現在年輕人都離家到大都市工作,老父老母退休後兒女無法在身旁奉養,且社會福利制度又不夠成熟。47歲南韓貿易公司經理柳泰威說:「我們得自己為將來做好打算,不能依賴下一代。」

被迫提高退休年齡

中國目前男性過了60歲,女性過了50歲就可退休。但因一胎化之故,人口快速老化,中國政府被迫考慮提高退休年齡,才能應付龐大的退休金,但料將面臨強烈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