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5

試看今天強國人出外旅遊,在台港乃至世界各國非現代文明國民表現,豈能期盼在這種水準國家統治下,能夠被殖民愈久愈文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孤影」筆名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感於社會紊亂經濟蕭條,因此主張政治穩定高於一切,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不久前某日,我偕一位朋友走在台北市和平東路人行道上,忽見一名身著短褲、拖鞋壯漢騎摩托車,旁若無人迎面駛過,行進中幾乎掃到一位推嬰兒車婦女,該人則是頭也不回,昂然駛去。

這一幕場景,只能以「野蠻」二字形容。友人睹狀即慨言,台灣若仍在日本統治下,社會仍有守法風氣,這種事即不會發生,人走在人行道上,不致擔心被摩托車撞倒、撞死。

我這位敝友,不是家族曾受所謂皇民奴化教育的台灣人,而是一位有年歲的「特定族群」人士。他對日本恐也沒有太大好感,但他目睹上述這一可恥亂象,仍不禁說出這段會被仇日式狂人斥為賣國的良心話。他的感慨,也讓我憶起柯文哲引起不少爭議的「殖民愈久愈文明進化」之論。

說老實話,有時確是不討好。中國名作家魯迅即曾寫過一段寓言,謂某人家辦小孩滿月喜宴,請賓客預測其將來。某甲說,男孩必是大富大貴,作大官發大財,於是主人大喜。某乙則預言,孩子最後一定會死,結果最後被眾人趕打出去。其實前者所說不過是應景虛語,後者說的才是實話。但說實話有時不免招來群起而攻。柯文哲的感言風波,應也可作如是觀。

柯醫師此人,講話常予人以詞不甚達意之感。此或因所謂國語終究不是其母語,而他又非文法科系出身之故。他那段話的本意,應是落後社會人民經歷殖民統治,其文明素養會有所提升。若然,則他所說正是實情。吹鬍子瞪眼式反應,只有徒見其被戳到無以反駁的痛點而老羞成怒而已。

柯文哲所舉香港、越南等地我均無甚印象,但新加坡是我曾居留四年又多次進出之國,深深感覺其國民之文明表現,較諸所謂西方先進國家也無遜色。

印象很深一件事,是在新加坡過馬路時,我腳猶未踏上斑馬線,路過車輛即遠遠停下禮讓,令人不僅可以免於恐懼,也感受到被尊重的文明禮遇。這雖是小事一樁,也頗能啟人深思。新加坡若未經歷英國殖民統治,而仍全然是所謂炎黃子孫原汁原味,今天其國民能否有這等文明表現。柯文哲說錯了嗎?

年歲較長國人,應記得早年樹立斑馬線制之初,多數大小車輛駕駛人都視若無物,狂按喇叭硬衝而過。曾有兩位台大醫院護士即因誤信斑馬線權威而被撞慘死輪下。即使時至今日,斑馬線的尊嚴多少已經建立,但你縱是走在國都台北,穿越時或遵照綠燈號誌過馬路,仍會不時遇上車輛逼近身側才停,擺明是在催趕你快走。類此不文明不禮貌表現,應不是所謂「殖民統治」遺毒,而是另一種文化的產品。

我昔年常到美國出差,曾多次投宿東京羽田舊機場附近過境飯店。有時夜間出外散步,也常發現街頭幾已空無一人,過往車輛遇到紅燈仍必乖乖停下。當時目睹人家國民守法精神,回想國內大小車輛不守交通規則丟臉亂象,很有說不出的感慨。

或許有人認為,日治時代台灣人民之能守禮守法,是被殖民高壓統治整得服服貼貼。當然這也正是因素之一,但日本人之能以身作則,恐更是決定性因素。如果自己立身不正,再嚴酷的管教也收不到大效。試觀今天的中國殖民統治者對新疆、西藏人民,何嘗不也是諄諄教誨,結果反是原有純樸民風日形敗壞,社會出現一種惡性同化。這正是一樁再明確不過的相反例證。

本文開端所提摩托騎士,看去明顯是正港台灣人。他悍然把車騎上人行道,目無法紀也全無羞慚之色,似也饒有象徵意味,反映出不少台灣人之逐漸喪失公德心乃至羞恥心。然則這一走勢又是如何形成,如果要怪又該怪誰?

所以,柯文哲那段話,似應附以一項但書,是即所謂「被殖民愈久愈文明」,也要看殖民統治者是誰是什麼德行。如果統治者是至少已具文明社會雛形的日本或水準更高的英國,他這說法才要多少能成立;反之,如果統治者是中國現政權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怕是被殖民愈久愈敗壞,正所謂「已身不正,何能正人」。試看今天強國人出外旅遊,在台港乃至世界各國非現代文明國民表現,豈能期盼在這種水準國家統治下,能夠被殖民愈久愈文明?

日前我在台北市溫州街口,等到行人通過綠燈亮起,時過馬路,忽有一自用小客車搶在我前面,距我不過一二步近距離左轉掠過。我很佩服那位駕駛計算精準,能夠和行人爭路而又沒影響到行人安全。但我當時如果突然加快腳步,縱不被他撞倒也會被擦到,今天或已無法坐起來撰寫本文。

我若是人在新加坡街頭,應絕不致遇上這樁幾遭不測事故。柯文哲之言雖難免讓國內仇日成癖者不舒服,恐也是有其道理在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