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5

一錯再錯的教育部。課綱問題可以鬧到這樣,只能說這個政府做事太不照程序,不肯承認錯誤,太多算計,又太自以為是。

吳展良

課綱問題可以鬧到這樣,只能說這個政府做事太不照程序,不肯承認錯誤,太多算計,又太自以為是。

將年輕人推往獨派

台灣長期有統獨之爭,事涉基本認同與生存問題,教育下一代的中學課綱因此極為敏感,務必審慎以對。民主社會處理這類爭議的基本原則是一切務必按照合理程序,使各方面的意見得到比較公平的表達機會。然而所謂「課綱微調」從一開始就有程序與合法性的問題:教育部發動修訂時未依應有程序辦事、漠視其後大量有關程序及合法性之爭議、並由一些意識形態特強的人士閉門修訂。「微調」結果是大幅調整有關內容,且不由各科專業學者主持,在名義與專業性上又都站不住腳。接連犯錯不承認,教育部對別人的抗議一再以《憲法》或統獨觀念回應,變成統獨意識形態之爭,當然只會把問題不斷擴大。
此事先在學界與政界爭,等高中學生都起來抗議後,教育部卻又不敢以誠信好好對話,怕學生聚集運動,將原定的座談會全部取消,學生自然更加氣憤。等學生都攻進教育部長室了,部長卻以必須依法提告、幕後的政黨黑手不道德等回應,這樣只會激起全面烽火,使全台灣各地更多的學生捲入抗議運動,並將整個年輕一代往獨的方向推。

檢討程序與合法性

學生單純熱情,看到不公正的事情就會抗議,原本並無預定的政治立場。馬政府遇事總喜歡怪別人,為何不問問自己為何老因程序、黑箱、蠻幹、不民主的問題成為被抗議的對象呢?事情鬧了一年半,到了這步田地,再爭論是否應該法辦已經無意義。(更何況這些孩子還不到或才18歲,法辦很可能會毀了一個年輕人的一生,並因此激起社會極大量的憤慨。)只有正本清源,暫停實施新課綱,並重新徹底檢討此事從一開始的程序與合法性,才能解決問題。

台大歷史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