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5

還沒「光復」台灣,先犧牲了台灣學生

沈政男

反黑箱課綱運動領袖之一的林冠華同學在昨天,他二十歲生日的早上自殺過世,消息傳出以後,參與運動的同學們群情激憤,紛紛聚集到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撤回黑箱課綱,並下台負責。抗議群眾一度衝向立法院,至今仍有數百人守在教育部,要等吳思華前來面對。

昨天林同學過世以後,教育部官員前往探視,出來第一句話講什麼?竟然是借用家屬的話,說林同學素有憂鬱疾患,他的自殺與反黑箱課綱無關。是這樣嗎?林同學參與反黑箱課綱兩個月,期間表現出來的體力、腦力、專注度與決斷力,像是受到情緒障礙綁縛的人嗎?

林同學為什麼在二十歲當天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動作只是被情緒困擾逼到懸崖的結果,還是希望告訴外界什麼?



反課綱學生衝進立法院,聲援學生擋住立院門口高呼口號。(記者劉信德攝)

吳思華,還有背後的馬英九,似乎至今不能了解林同學想要表達什麼,也無法同理其他義憤填膺的反黑箱課綱同學們,為什麼兩個月來,一波接一波,一直升高抗爭能量。

一直到昨天,吳思華依然堅持「課綱調整如期上路」,馬英九也跳針地說「所有政策必須符合憲法規定」。

完全無法同理抗議學生,還在輕忽他們的抗議能量。反黑箱課綱運動進行兩個月來,教育部的處理只能用八個字來形容:荒腔走板,枉為人師。

教育部為什麼要推動課綱調整?十七項調整裡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把國民黨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兩個月過去,台灣還沒「光復」,先犧牲了一位台灣同學的生命。荒腔走板。



吳思華,還有背後的馬英九,似乎至今不能了解林同學想要表達什麼,也無法同理其他義憤填膺的反黑箱課綱同學們,為什麼兩個月來,一波接一波,一直升高抗爭能量。(記者方賓照攝)

教育部長是老師中的老師,全國所有學生廣義來講都是教育部長的學生,但兩個月來吳思華的處理方式,像是老師對待學生該有的做法嗎?枉為人師。

不管林冠華同學原本有沒有情緒困擾,兩個月來參與反黑箱課綱運動,所遭受的執政當局的對待,讓他由困惑產生憤怒,激起衝進教育部的膽量,成了第一個被綁在地上的學生,當場憤怒變成羞辱,甚至被與毒販關在一起二十二小時,讓他感到難過,後來傳出教育部長將要提出告訴,還派校長到家裡警告,「你知道這會留案底嗎?」難過之中又生焦慮,種種擔心油然而生,最終陷入失望與放棄。這些情緒轉折,都在他的臉書與媒體上的表達裡清楚可見。

在教育部兩個月來的處理中,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對高中同學提起告訴,這個舉動,代表吳思華失去溝通耐性,只想用霹靂手段,一舉壓制與嚇阻同學的抗議聲音。

這手段有用嗎?有必要嗎?溝通的要素是傾聽、同理、肯定、表達說明與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同理,但吳思華有做到嗎?

在教育部兩個月來的處理中,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對高中同學提起告訴,這個舉動,代表吳思華失去溝通耐性,只想用霹靂手段,一舉壓制與嚇阻同學的抗議聲音。(記者方賓照攝)

吳思華無法理解,為什麼高中生要闖進我的辦公室?他的反應是通通抓起來,告到你們不敢。
「這是我的國家,我要做土地的主人,為什麼我不能來?」這是純潔真摯,對國家社會充滿改革熱情的學生,經常懷抱的心情。可惜教育部長無法理解,才會在一開始,到了台中一中與同學座談溝通,還沒達成任務就落荒而逃。也才會指責同學不懂、被利用。也才會對同學提出告訴。

同學是江洋大盜嗎?闖教育部有何利益可圖?為什麼要怕同學,為什麼要告同學?其實這些動作,如果沒有馬英九的授意或允准,吳思華也不敢輕舉妄動,難怪柯文哲要說吳思華只是打手。

吳思華,事到如今,你還要當打手,被馬英九踩住腳盤,當他的傳聲筒嗎?



「這是我的國家,我要做土地的主人,為什麼我不能來?」這是純潔真摯,對國家社會充滿改革熱情的學生,經常懷抱的心情。(記者劉信德攝)

馬英九到現在還是想要強推課綱調整。黑箱課綱在2012年制定,當時馬英九剛連任,意氣風發,但2014年爆發了太陽花學社運以後,年輕人的台灣意識抬頭,已經不適合推動課綱調整,但馬英九還是要強推。

昨天林同學過世的消息傳出,兩位正在環島苦行,抗議黑箱課綱的同學一聽到,馬上落下淚來。同學們為什麼要環島苦行?為什麼飆淚?背後代表怎樣浪潮洶湧的抗議情緒?

馬英九,〈島嶼天光〉的歌聲已經響起,回頭是岸,不要再執迷不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