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5

死了一個學生之後

曹思漢

課綱微調爭議在723學生衝進教育部後急遽升溫,不過就在微調課綱葬送青年們的未來之前,已經葬送了一個年輕人的大好未來,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用自己的生命,希望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背台灣人民的意志,執政黨與教育部的官員你們聽見他的憤怒了嗎?

這群平均年齡15到18歲的高中生們,用自己的肉身衝撞教育部冰冷的大門,訴求的就是一個不被掌權者扭曲的歷史課綱,然而學生看見的是一個顢頇的教育部長、一個粗暴的警局分局長,以及一個極盡抹黑之能事的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學生們內心的失望與痛苦不難想像。

這份遭到「微調」的課綱,簡言之就是用不合法的程序去通過的一份不合理課綱,過程不但違反課綱撰寫之原則,也欠缺專業知識的背景,甚至充斥大漢沙文主義及中華民族命定史觀,其可能的結果不只是戕害台灣的主體價值,更將台灣多元民族的歷史壓縮為漢人優先,無怪乎青年們必須挺身反抗捍衛自己的受教權益。

林冠華和他的夥伴為了拒絕違法課綱,自己發起串聯行動,除了反對教育部粗暴微調課綱,也批評民進黨監督不力,沒想到竟被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抹黑為「受民進黨策動」、「被民進黨利用」。而當林冠華與夥伴交保後曾說,衝進部長室不是為了洩憤,而是無奈課綱議題不被社會看見,可是教育部不但不願反省還堅持對學生提告,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教育部長吳思華口中再多的愧疚,也喚不回林冠華年輕又充滿熱血的生命,我們可以預見,接下來社會壓力的巨浪都會湧向執政黨與教育部,如果他們仍像馬政府過去八年一樣,堅持選擇走向與台灣人民相反的方向,那民怨的巨浪將幻化為驚天大海嘯,徹底將國民黨沖入歷史的馬桶裡。

(自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