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5

用政治眼光看待資本市場的運作,不當干預,用政治咖的想法玩資本市場遊戲,把股票輸贏當作政績,這才是導致這次中國股市大跌的根本因素。

中國A股再遭重挫,將近1800檔股票跌停,上證綜指跌幅超過8%,創自2007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改寫史上第二大跌幅。由於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的疲弱以及股市連番重挫,再加上政府強力干預市場,已讓外資不想當冤大頭而大舉撤退,更連帶影響油價、黃金、基本金屬、大宗物資等價格走勢跟著大幅走跌。但最重要的,是中國的習近平政府仍用政治眼光看待資本市場的運作,不當干預,用政治咖的想法玩資本市場遊戲,把股票輸贏當作政績,這才是導致這次中國股市大跌的根本因素。

股市反映實際經濟發展面,可是,中國卻偏偏不吃這套,硬要背道而馳,強力介入,繼之前「國家隊」不斷進場救市樧羽後,昨日重挫後中國證監會更接連發出新聞稿,指「國家隊」仍堅持會繼續進場護盤,將「繼續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範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全力做好相關工作。」

儘管各大西方媒體早已陸續批評中國這種強力干預市場的作法,但顯然,在中國官方的眼裡,習大大的面子和政權的穩固度,還是得靠護盤來維持住。

根據美國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經學者甘思德( Scott Kennedy)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指出,中共領導人手上只有中國式的規定和管理手法,不願屈服於市場原則,官員為了政治或策略需求,把某些經濟範疇當電源開關一樣,說開就開,要關就關,但股市難以掌控,因為所有投資人都是平等的。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國際關係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也認為,北京為了搶救政府的信譽,中國官媒與宣傳部門把股市表現當作習近平政府執政成功的證據,導致股市下跌政府難以脫身的窘境。 諾頓說,當市場開始調整,中國領導人不認為這純然是經濟因素,並認為是件壞事,中方的論調把國家主席習近平當作成功與自信的新中國臉孔,股市下跌挑戰了這種論述。

中國股市昨日遭到六大利空打擊,包括市場預期美國升息效應、IMF強力敦促中國政府退出救市、豬肉價格反彈引發通貨緊縮預期,最新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與工業利潤等數據均不如預期,A股在救市拉高後引發獲利回吐賣壓、先前停牌又復牌的公司又引發新一波的賣壓等等,導致滬深股市再度出現高達將近1800檔個股跌停的情況。

而中國經濟的疲弱不振,早已引爆各方對原油、黃金等貴金屬、基本金屬以及大宗物資的需求疑慮,其中原油走勢除產油國未減產效應持續中之外,市場也擔心中國能源需求減少,油價今天一連第四個交易日下滑。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9月交割價下跌75 美分,來到每桶47.39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9月交割價下跌1.15美元,來到每桶53.47美元。

另外,歐美股也重挫!倫敦FTSE 100指數滑落1.13%,以6505.13點作收。巴黎CAC40指數跌2.57%,收4927.60點;法蘭克福 DAX30指數跌2.56%,收11056.40點。至於美國道瓊指數收盤也下跌127.81點,收在17440.72點。那斯達克指數則下挫48.85點,收在5039.78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