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5

55歲到75歲是人生的黃金時代

今天美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7.9歲,亞裔的壽命又略高於其他族裔。在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從1949年的35歲延至現在72歲。所以,人生七十不算稀,相對于其它的人生階段來說55歲到75歲是人生的黃金時代。

55歲到75歲這段時光有下面幾個特點:
第 一,對大部分人來說,這個年齡已過了人生最辛勞的階段。
第 二,這個年齡段的人,智力達到人的最高點。
第 三,這個年齡段的人,經濟收入多比較穩定。
第 四,這個年齡段的人體力尚佳。

強迫自己「靜靜地、專心地、誠心地」讀《寫給七十歲的自己》,並且以文章裡面的要求來鞭策自己。

一、不貪
人老的時候為什麼要「不貪」?因為你的體力、精力、記憶力、拚鬥力......都大不如前,這時如果仍然和年輕時一樣,什麼都想要,你的日子肯定會過得十分辛苦。這就是孔子說的:戒之在得!
二、不嘮叨
如果實在看不下去,溫和地提醒一聲,最多兩聲,也就足夠了!再說下去就是「令大家都討厭」的嘮叨。人生最可怕的,是不能記取教訓,以致日後成為自 己當初所討厭那一型的人!年輕時如果你討厭長輩對你嘮叨,將來當你成了長輩,也請不要對你的晚輩嘮叨。
三、不活在過去
最怕老人談自己往日的「豐功偉業」。回憶,只須跟「和你有共同記憶」的朋友一起分享。其他無關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少跟他們談自己的過去。
四、不堅持己見
堅持己見從別人的角度看,就是固執。越老越固執,聽過這句話嗎?這是事實,也是普遍現象。老人為什麼固執?可能原因如下:
1.老人累積了許多的人生經驗。當他碰到新事件,往往用以往的經驗做比較,並迅速做出結論!
2.老人不太能接受新事物。和年輕人的認知都有一段差距。
3 .人越活,會為自己設定越來越多的框框,往往就會不顧一切地堅持下去。
4.面子問題。年輕時如果長輩教訓你,即使心裡不服,還是會忍下來。可是,等到你成了長輩,如何能再忍受年輕人對你的糾正?
綜合以上四個原因,老人便成了年輕人眼中的老頑固。
五、不怨天尤人
人生如戲!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自己過,也應由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
六、不後悔
管他過去曾經犯了什麼錯誤,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後悔有何用?人生已經夠苦了,不要再自尋煩惱。人生要面對的是現在!尤其是你已經七十,人生沒有剩下多少「現在」。掌握現在,規劃短期的未來,讓自己有限的人生更加美滿,這才是七十歲的你應該做的事。
七、想做,就去做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我以為「從心所欲」就是:想做,就去做!
人在病危之時,只會後悔自己「什麼還沒做」!好比說,應該善待某人卻沒有善待,想去某個地方卻沒有去,想做某件事情卻沒有做......如今即將死亡,想想再也沒機會了,心中好後悔啊!
總合這七項期許,大體上可以歸納成三個小結論:
一、言語要收斂。
二、思想要正向。
三、行動要積極。

美國公佈 "長壽關鍵要素排行榜"。
美國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弗裡德曼和萊斯利*馬丁經過二十年的研究,從研究物件多如牛毛的生活習慣中總結出一些影響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並發表新著《長壽工程》。該書列出了"長壽關鍵要素排行榜"。
第一名:人際關係。
研究表明,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遠遠超乎想像。人際關係可能比水果蔬菜、經常鍛煉和定期體檢更加重要。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對268名男性進行跟蹤調查發現,一個人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就是和別人的關係。研究還發現,常與朋友小聚適度飲酒者,比滴酒不沾者更長壽。
第二名:性格 特徵。
百歲老人至少有三大共同點:
其一,生活態度積極。大多數性格外向、樂觀隨和,笑對生活,廣泛社交。這些老人善於公開宣洩自己的情緒。
其二,責任心強。責任心是直接關係到長壽、婚姻幸福和賺大錢的一大重要性格特徵。責任心越強,越有益長壽。
其三,積極看待衰老。研究發現,對衰老持積極態度的老人壽命延長7.5年。
第三名:職業生涯。
工作對長壽的重要性大大超過人們的想像。失業、工作不穩定及工資過低都會殃及健康。與同事及上司的關係是否融洽,也會明顯影響健康狀況。據研究,人們臨死前最後悔的事就是過勞工作。反之,如果真正熱愛自己所從事的有意義的工作,勤奮努力反而有益長壽。
第四名:生活細節。
看上去更年輕的人更長壽。目前是否擁有年輕的心態和行為,決定30年後是否會早亡。
第五名:戒除不良習慣。
長命百歲與快樂生活具有很大的交集。因此,為了提高生活品質和延年益壽,應該積極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第六名:與健康者為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的生活習慣,會直接影響你的生活習慣。要想健康,就應該經常和生活方式健康的人交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