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3

在大學中我們學習不到的7條人生建議

在我五年多來的教學生涯中,我聽到太多次學生的這種心聲,他們忍不住想說,“這是我人生中頭一次學到這些知識。”或更讓人感到懊惱的聲音,“我要是早一點,在大學時期就學到這些知識該多好!

我並不是擁有專業的訓練或正式的職業培訓的那種正規教師,但卻是貨真價實的教育工作者,而我大部分的知識是從人生的坎坷之中學習到的。不錯,我很高興成功地拿到了我的MBA學位,但是,我長期積累獲得的那些真正具有可行性和可重複性的觀念,卻來源於不斷的犯錯和努力糾正錯誤的過程。在我目前的整個生涯中,我僅僅遇到屈指可數的幾名人生導師,更常出現的情況是,我發現自己身陷困局,孤立無援,似乎在為不可解的問題苦苦尋覓解答。

假如我有機會大學生和參加工作的專業人士講授知識的話,我會教給他們哪些人生課程?以下就是七條最重要的人生建議,我強烈希望人人都有機會學到這些:

1.人生一旦遇到麻煩,就直接想要去尋找可以歸咎的個體、他人或者組織,這完全是對時間和精力的浪費。人生於世,不公平者,十常八九。我教給孩子的一條鐵律就是,我絕不想從你們的嘴裡聽到公平這兩個字。為什麼?因為你不可能總是做到正其不正使其正,而且,假如你在尋求正義的話,你的人生永世不會得到心靈的平靜。那麼,這是否就表示你可以安於現狀,安於自己,不對自身和事情做任何改變?當然不是!只是,比這些更重要的事情是,多關注那些在你的控制和影響範圍之內的事情。至於那些不是你所能控制的事情,能離多遠就離多遠。與其浪費時間於怨天尤人,不如多想想自己能做些什麼,做出改變。

2.交流能力既不是出自天生,也不是人人可以輕鬆掌握的。不錯,我們的確很早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講話,而且講話也正如走路一樣,是人人都具有的自然性質的功能。但是,講話和交流這二者之間,卻天差地別,迥然不同。交流要求專注,消耗精力。你對對方或是他人要有真摯的興趣。它要求你具有積極主動和適時回應的聆聽能力。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希望進行有效的交流的話,那麼,你需要確實關心對方。

3.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人生陷入了瓶頸期?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這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階段。下一步有什麼打算,如何讓人生的腳步繼續向前,對於這些都拿不定主意?這種情況同樣司空見慣。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是停在問題中,顧影自憐,自怨自艾,還是將精力投入到尋找新穎而又有獨創性的方法,努力走出泥潭。遺憾的是,在很多事務上,人們解決問題的技藝總是少得可憐。因此,做一個問題解決者,而不要做問題製造者。

4.永葆好奇心——無論是對你自己,對他人,還是對你周圍的世界。不要膚淺地只看事物的表面現象,輕信你聽到的所有事情。你要像三歲幼童一樣,追問“為什麼”。對於你聽到或是了解到的任何信息,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它是從哪來的?為什麼會得到散播?它的背景或意圖是什麼?這種好奇不同於偏執狂,相反,這是一種對於學習的真摯興趣。僅僅對於那些有學習和探索願望的人來說,人生處處皆學問這句話才是真實的。

5 .永遠不要停止編織人際關係網或更新與他人的聯繫。對很多人來說,這個世界狹隘得可憐。也就是他的家庭加上他每個工作日工作的地方那麼大而已。但實際上,外面有整個世界的人等著你去與他們進行聯繫,從他們那裡學習,或者參與並理解他們的世界。這 ​​並不是要求你成為一個交際能手,遊走在各種交際場所。但是,保持與外界的聯繫和接觸,這是異常重要的。保持與別人的聯絡,關心他們的生活的情況,並與他們分享你的生活狀況。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根本無法預料,在生活的哪一個方面,你可能需要朋友或同事的幫助。

6.分享你的天才。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把你的天賦展現給世界,否則,這將是一種巨大的浪費。找到你自己的強項,或是你可以拿出來分享的天才,然後就要積極主動地尋求展現天賦的一切機會和場合。

7.拒絕做否定主義者。總有無數這樣的人,他 ​​們會告訴你為什麼這件事行不通,為什麼那件事不可能,人活著是多麼無意義。還有大量的報紙和網站向你宣揚,現實是多麼糟糕,並鼓勵你早早放棄希望。與此相反,你要拒絕否定主義者的這一套理論,遠離他們的一切活動。發現每一天當中積極向上的那一面。僅僅只是行走,說話和呼吸的能力,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即使現實情況真的很糟糕,也同樣要做一個積極樂觀面對這一切的人。

最擅於讀書的人,他 ​​們獲取最豐富知識的地方,僅僅局限於讀書,做實驗和課堂上老師的教誨。而真正的學習則來自於親身去經驗這個世界,同時找到自己在人世間的位置。嘗試並運用這七個人生建議,讓你的生活和職業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