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4

嚴拒黑心食油和黑心選​舉

台灣發生集體性嚴重的食安事件的起始,當屬1979年「彰化油脂」出產米糠油(淸香油),製程中不慎滲入多氯聯苯毒液,導致台中縣私立惠明盲校一、二百位師生,以及以彰化縣伸港地區為主的居民,共約二千餘人受毒害,至今無人痊癒,不但開食油毒害之始,也是記錄保持者。而近幾年台灣歷經多次食安風暴,記得稍早是三氯氰胺、毒澱粉等事件,去年九月則爆發大統油、富味鄉摻假混油案,當時味全頂新亦在其列,再來就是今年八月底爆發的屏東郭烈成個體戶煉餿水油,賣給台灣豬油大廠強冠公司生產「全統香豬油」,衍生另家豬油大廠味全頂新所產「正義香豬油」,也因向強冠進料及自行進口飼料用豬油摻用,捅出更大的食安風暴。甚至牽扯出南僑油脂也有申報不實和統一旗下「統清」是否涉案問題,一時間,台灣深陷食安颶風及海嘯中,幾乎「沒頂」。

另一方面,11月29日投票的九項選舉,正如茶如火展開。全台共要選出一萬多名大大小小的各級公職人員,大至院轄巿長,小至村里長,以實際而言,可用「全民總動員」,差堪比擬。

雖然全面選舉規模之大,應屬空前,但能引起全台矚目焦點的卻是不多,用十支手指頭來數還有剩。理論而言,矚目焦點當然是位置重要,競爭激烈、爭議話題多的選局。客觀地說,屬於一級戰區的當屬首都台北市和中部牛耳台中市;二級戰區的有基隆市長、桃園縣長、新竹縣長、彰化縣長、南投縣長、雲林縣長、嘉義巿長、台東縣長、澎湖縣長等。至於像高雄巿長、台南巿長、花蓮縣長、宜蘭縣長,苗栗縣長、新竹市長、嘉義縣長等,因為實力懸殊,除非有突發的重大事件發生改變戰局,否則應是「選情明朗」。至於縣巿議員、鄉鎮市長、村里長等,由於數字規模龐大,根本無法進行詳加分析,只能概略地說,在野的民進黨和親民黨,因進取性積極,有備而來,會比本屆現況來得「進步」,國民黨因執政無方,黨籍候選人也會因而受到影響,或許還不到「崩盤」慘狀,但席次明顯減少,乃必然之勢。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民進黨以往在縣巿議會都是少數黨,這和台灣地方自治的歷史背景有關,在此不多闡述。像台中市議會好了,在省轄巿時代,是只有一、二名議員是真正「黨外」的,譬如很年輕就參政的綠營耆老前省議員何春木(93歲),40年代在市議會可說是孤軍𡚒戰。就是70年代,也只有記者出身的王世勛一個人獨木支撐。不過,隨著本土意識的成長,黨外民主前輩的前仆後繼,黨外市議員像細胞分裂一樣,一變二、二變四.....,不過二十餘年,民進黨在院轄巿台中市議會已近卅席,將近半數。下屆市議員選舉,則首次提名過半,如大部分當選,則可成為巿議會多數黨。若只差一、二席過半,則可聯合台聯、親民或無黨籍議員,組成「聯合黨團」,對巿政監督推行大有助益。據悉台南市議會已過半,高雄市議會下屆大有機會,將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新頁。

台灣今天的政治還處在「半生不熟」的狀態中,買票橫行、作票未根絶,選舉過程不公平,司法檢調及行政機關常淪為選舉工具,退輔會就是國民黨在政府公然存在運作的特種組織,和輔選管道。那像什麼「民主國家」的選舉?徒具形式和一半內容而已。

就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內初選時,連勝文的父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公然怒駡另一對手丁守中「忘恩負義」,以連戰的身分地位出此重言,已是「刀光血影」。接下來,連勝文獲得黨候選代表權,而對手居然是一個沒有從政經歷也沒有黨籍,又常常講話「白目」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以藍遠大於綠的台北巿過去的慣例而言,連勝文的勝選應有如「桌上拿柑」一樣,輕而易舉。但開始接戰後,情勢和過去的經驗居然大不一樣,各種民調連勝文都在柯文哲之後,而且多相差兩位數以上。此時,連陣營急了,怪罪那些擅打「傳統戰」的黨內大老、中老和小老,斷然陣前易將,把那些擔任主委、副主委和委員的叔叔、阿姨通通「請」去顧問團冰凍起來,換上有國民黨第一戰將之稱的蔡正元來擔任總幹事,獨攬大權,凡是年紀比他年長的,一律要離開。

關於連營臨時換由蔡正元來掌舵一事,連勝文公開的說法是:蔡正元對負面選舉的手法很熟悉,請他來是要避免被對手負面選舉方法所陷害,請他來,是來保䕶我的.......。

連勝文這段話,好像理由充分,以打籃球而言,嚴密有效的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但實際操作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蔡正元從上任第一天開始,就天編派各種案件砲轟柯文哲,過沒幾天,羅淑蕾帶著詳細的MG149帳戶資料進連陣營,利用她長期擔任電視政論節目「名嘴」的機會,每天一爆,緊咬柯文哲貪瀆、僞造文書.....等罪嫌。於是,蔡正元和羅淑蕾組成一個最佳拍檔,如大螃蟹那兩支巨螯,緊掐柯文哲不放。天可憐見柯陣營是由一群沒有選戰經驗的年輕「散兵遊勇」所組成,不曉得適當應對,每天跟著對手的屁股團團轉,愈解釋問題愈多,其實已陷入「流沙」而不自知。如此被「葛葛纏」一個多月,加上柯文哲祕書閒談錄音帶曝光,檢調立即約談及到台大「蒐證」,帶走電腦,以及立法院國民黨團成立PK小組,全力對審計部、法務部、教育部.....等部會施壓,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還駡審計長「吃飽等死」,終於走到了「物極必反」的反折點,柯陣營猛然回頭,才𡚒力跳出流沙陷阱,不再回應MG149之案,羅淑蕾雖不死心,還要纏鬪,但已被看破手腳,不再理會。

柯文哲被MG149纏攻一個多月,連勝文樂得輕鬆跑行程,秀「Working Stay」,果然蔡正元和羅淑蕾發揮了莫大的「牽制、保護」作用。可惜,沒能證明柯文哲有拿一塊錢,要泡製「宇昌䅁」的目的不算有真正成效,柯連兩人「支持度」相差變化不大,只是連勝文的「看好度」增高而已。

或許正因如此,恰好味全頂新黑心油案爆發,連勝文曾圈購頂新TDR股票,同住帝寶,且連戰曾為魏家第二代證婚等事,讓人懷疑連家和魏家關係密切。連勝文此時不但以「不認識」做大切割,還由蔡正元「做球」,砲轟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下台,連勝文「殺球」也附合之。

連勝文此擧不外想補救他當初以「大明王朝」、「丐幫」說,引起不少年輕人認同,但初選後立刻翻臉說:大家用選票制裁那些衝撞體制的人。此言一出,引起贊同或同情太陽花學運世代的大為不滿,這也是連勝文在20歲到40歲選民民調中,大輸柯文哲的真正原因。

連勝文因民調長期起不來,又逢味全頂新案,他(或蔡正元)想到了一招「化危機為轉機」的招術,即鋌而走險率先砲轟江內閣,看能不能接收對食安風暴不滿的未定選票,也同時切割了他和頂新的關聯。此招有如台諺所形容的中藥「白虎湯」,拼不過去就是死路一條,也是火中取栗之險招。

對於連勝文的算盤,馬英九並不買帳,府方立刻發新聞稿力挺江宜樺院長,等於「打臉」連勝文。原本計畫「一箭數鵰」的連勝文反而陷入困境(因還有金衛TDR股票及稅務等問題),羅淑蕾牌已失效,蔡正元雖然厲害,但如兩面刃,尤其年輕人對蔡印象不好的居多,所以蔡對他選情加減分還很難定論。

綜上,黑心油和黑心選舉招術,都是理智選民所應唾棄的。但奇怪的是,有很多人對黑心食品避之唯恐不及,但對買票、抹黑、栽贜.....等黑心選舉,並不厭惡,甚至還會以意識形態或利益掛帥,參與黑心行動或推波助瀾,變成共犯結構。台灣民主政治至今猶是躓顛跛行,執政黨固有責任,包括你我在內的廣大選民們,不也是應負一部分的責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