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房地産是當代中國的黃粱美夢?

日本經濟新聞

「新生活從這裡開始」,在北京以南約450公里的河北省邯鄲市,一個爛尾小區的門口打著這樣的標語,讓人感到無盡的虛無。這裡原是計劃入住2000戶的高層住宅小區,但現在項目已經爛尾。完工遙遙無期的樓房像墓碑一樣靜靜矗立在華北大地。今年夏天,房地産開發商因資金週轉不靈而失蹤。

剩下的只有看不到前景的爛尾樓和被經濟「泡沫」愚弄的當地居民。9月底,記者曾來過這裡。在空空蕩蕩的房地産公司辦公室前,約有40名當地居民在焦急等待。「希望多少能要點錢回來」,這是他們的呼聲。他們聚集在這裡,看能不能打聽到房地産開發商的消息。

不僅這家公司,邯鄲的房地産開發商均以年20~30%的高息從居民手中籌資,用於開發投資。這就是中國各地所謂的「民間融資」的一種。沉浸在房地産投資中的邯鄲,住宅價格在今年年初之前的3年裏上漲了近20%。

不過,今年開年以後,住宅過剩的狀況日益明顯,中國全國迎來房價降價大潮。在邯鄲,住宅項目停工的現象比比皆是。居民受高收益誘惑而投資的93億元已收回無望。

古代有一個叫盧生的年輕人,在邯鄲的旅店裏遇到了一個道士。盧生感慨自己的窮困,道士借給他一個枕頭,要他枕著睡覺。這時店家正在煮小米飯。盧生在夢裏享盡了一生榮華富貴。一覺醒來,小米飯還沒有熟。後來人們就用「黃粱夢」或者「邯鄲夢」比喻沉溺不切實際的夢想,或者是興衰成敗的變幻無常。現在,中國的很多人仍在夢想著「房子一定會升值」,「買房一定會發財」,這或者將成為現代中國的黃粱美夢。

中國待售房地産截至9月已連續30個月環比增加,待售面積2年內增長了近100%。政府雖然已放寬購房限制,但效果並不明顯。房地産市場長期低迷正在嚴重拖累中國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