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埃博拉(Ebola)病毒的五點需知

埃博拉(Ebola)病毒的擴散——包括美國確診的四個病例,讓全球衛生官員不斷提高警惕。如果你關心或者對于美國出現的埃博拉疫情感到疑惑的話,那么如下是一些常見問題的答案。

1:科學家們怎么知道埃博拉病毒只有在感染者表現出了癥狀的時候才會傳染?

科學家們從非洲此前數次埃博拉疫情爆發中獲得了豐富的經驗。該病毒首次出現是在1976年,從那時候到2012年間一共有逾2,000個病例。而這一次的爆發已經導致逾4,000人死亡。衛生官員們確定,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在表現出癥狀(例如發燒、嚴重頭痛、嘔吐、腹瀉、胃痛和肌肉疼痛)之前沒有傳染性。

2:如果你接觸過患者的血液、唾液、汗液等體液,那么埃博拉病毒會傳染。但是打噴嚏和留在門把手上的汗漬呢?


Getty Images
埃博拉病毒通過直接體液接觸傳染,例如通過破潰的皮膚或者眼睛、鼻子和嘴巴,而無法像流感或麻疹一樣通過空氣傳播。然而,美國疾控中心(CDC)解釋道,如果一位出現了癥狀的埃博拉患者對著某人咳嗽或打噴嚏,唾液或者粘液進入到了某人的眼睛、鼻子或嘴巴里,那么有可能傳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介紹,如果一個人直接接觸了表面上有埃博拉患者具傳染性體液的物品(例如被污染的衣服、床單、或使用過的針頭)的話,那么也可能發生感染。多數感染者都是家庭成員或者在醫護患者時保護不當的醫療衛生工作者。

3、已經痊愈的埃博拉感染者還能傳染病毒嗎?

不能。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一旦痊愈,他們就不能再傳播這種疾病了。不過,CDC警告說,曾在痊愈多至三個月病人的精液中檢出埃博拉病毒,因此CDC推薦那些痊愈病人使用安全套,或采取其他預防措施。

4、美國機場的篩查力度如何?

衛生官員強調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飛機乘客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乘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國土安全部本周規定,來自西非等受到埃博拉疫情影響國家的乘客只能在五個指定美國機場入境,這五個機場分別是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哈茨菲爾德-杰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和新澤西州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官員們會詢問乘客,查明他們是否可能存在感染埃博拉的風險,測量其體溫以及檢查其他癥狀。

5、我如何保護自己不感染埃博拉?

最顯而易見的方式就是不要到埃博拉肆虐的地區旅行,也就是當前爆發疫情的那幾個西非國家。不過,如果你的確要到這些區域旅行,衛生官員督促你要小心謹慎,注意衛生習慣,比如經常洗手,避免接觸血液和體液。

WSJ Sta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