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苦難的庫德人

江春男

過去幾個禮拜,一個外界無人知曉的小鎮「科巴尼」,因為獨立英勇對抗「伊斯蘭國」的攻擊,而成為國際焦點,這個庫德族小鎮面臨種族滅絕的危險,他們的安危牽涉到3千萬庫德族人的命運。
庫德族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和亞美尼亞,土地比台灣大數倍,人口也比台灣多1千萬,還有上千萬海外僑民,他們有自己的種族、文化和語言,是世界上人數最多、土地最大、卻沒有自己國家的民族。
科巴尼鎮是敘利亞庫德族自治區,位於土耳其邊境,敘利亞陷入分崩離析,庫德族是少數民族,無力自衛,且接近三不管地帶。「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興起後,風起雲湧,打到伊拉克北部,一路挺進,如入無人之境。以為這個小鎮唾手可得,想不到遇頑強抵抗。
這個庫德小鎮人口不到10萬人,一半已被攻佔,另一半打死不退,連女人也組成抗暴隊伍,他們的英勇和孤立,激起全球庫德人義憤,美軍和盟軍空投武器彈藥補給,土耳其立場軟化,伊拉克國會也通過讓庫德族自由鬥士參與作戰,科巴尼變成「大庫德斯坦」夢想的象徵。

抗命30年萬人斷魂

在一戰以前,阿拉伯世界只有部落,沒有民族國家,庫德人是游牧民族,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和土耳其、伊朗的高山上生活。奧圖曼帝國隨著一戰瓦解,阿拉伯世界被劃分為幾個國家,英法急著分贓,卻對庫德人食言,因為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都拒絕承認庫德人獨立。
土耳其的庫德人口最多,估逾1500萬人,佔人口五分之一,但他們過去備受歧視,土國不承認他們的民族地位,講庫德語,穿庫德服裝,都要受懲罰。庫德人被稱為「高山上的突厥人」。有壓迫就有反抗,土耳其庫德族工人黨和政府對抗30年,死亡人數萬人,直到10年前庫德族革命領袖歌卡蘭被捕,情勢才緩和。
數十年來,庫德族內部派系林立,無法團結,這一次科巴尼的戰爭,促進庫德人大團結,它變成「大庫德斯坦」夢想的象徵,全世界無數人在為這個苦難民族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