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4

大世界小葉片》函館之秋

徐意

趁著繁忙工作中難得的短暫空檔,我在秋天造訪了北海道。

錯過了夏天的薰衣草季,銀白的冬雪也尚未報到,選擇秋天造訪北海道,除了餐桌上有鮮美的帝王蟹之外,在微涼的小雨中漫步函館街道,別有一番風味。

函館是個港口城市,三面環海,除了做為連接北海道和本州的一扇大門之外,也與橫濱、長崎同為日本最早的國際通商口岸,從19世紀開始,不斷注入西方文化,因此街道上充滿了異國風情。

很喜歡函館,因為它是一個兼容並蓄的海港城市,雙手向世界敞開,充滿各種可能性。對於西方世界的元素,抱持著不斷吸納而非排斥的態度,街道上隨處可見異國文化與日本文化揉合交錯而成的獨特地景。經過歲月的淘洗,整座城顯得特別冷靜、沉著且內斂。古老的紅磚倉庫裡陳列了西方新穎潮流的商品,新舊交融,毫不衝突。

遊走在金森倉庫群的街道上,每個不經意的角落,都是旅人眼裡最美的風景,獨具一格的地景空間,碼頭邊緩緩靠岸的飄泊船隻,三兩隻小貓穿梭在行人之中,每棵樹都住著一個安分守己的靈魂。秋天漫步在微雨的函館街道上,呼吸著海的味道,感受這城市獨有的魅力。

一整天的細雨紛飛,函館山上的著名夜景被水氣遮蔽,因此這趟北海道之行無緣親眼一睹明信片裡星光點點的美麗港灣。抱著一絲遺憾的心情,只好用另一種角度欣賞眼前的夜景,被白色霧氣包圍的港口,若隱若現的燈火如魔魅的眼神,像披著薄紗的少婦,沉魚落雁,神秘動人。

夜幕低垂,我們驅車前往餐廳,我坐在靠窗的桌邊,窗外如絲的細雨仍一陣一陣,當天晚餐以帝王蟹火鍋做結。在濕濕涼涼的秋雨中大啖熱呼呼的秋蟹,口中鮮甜的滋味是今夜最美的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