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教育部做為政策的制定者,怎可讓教育淪為政治工具,試問部長應秉持的教育專業與學術良心何在?

子玉(教師)

教育部面對日漸延燒的學生反黑箱洗腦課綱,自六月初至今皆不改初衷,堅持三點:一、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二、有爭議部份不考,三、一起寫教科書。

但是新舊版教科書依據的課綱並不相同,兩綱並行將使師生負擔更重,這是對教學現場完全無知的教育行政者才會提出來的方案。教育部長是政務官也許可以不清楚,但是事務官不能不知道,怎麼可以不負責任地讓部長進行不可行的決策?

無論新版或舊版,屆時學生手上只會有一本課本,而老師也照課本教的話,那麼學生對台灣史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認知,將造成一國兩制,那學生的認同感將歸於何處?

或者說,新舊版教科書併行,是讓反黑箱課綱爭議從街頭延燒回教室,老師必須在課堂上面對課綱爭議。面對此種情況,歷史課就得呈現不同的樣貌,至少要有兩種不同的治史方法,這會衍生出一門新的課程,也許是史學史,或者是史學方法;但現行高一只有兩節課,在原有教學內容之外,如何再教導史學的方法論?

還是如同社會大眾所擔心的,爭議部分不考,將造成老師傾向不教或學生無意願學習,以省下更多時間教會考的中國史,這不是讓統派學者如教育部和王曉波等人稱心如意,達到實質上回到95暫綱之前,附屬在中國史下的台灣史?

也許這就是教育部至今對學生風起雲湧的抗議課綱運動相應不理的根本理由吧。甚至,教育部根本無心解決考試領導教學的問題,也因為如此,教育事務就成為完全的政治考量:我要你相信什麼我就考你什麼,只要你還想要以教育做為晉身之階!從教育部長、國教署長、公務員,乃至於第一線許多教師,就是在這樣洗腦的大環境中長大成人的,狹隘一元的信念也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教育部做為政策的制定者,怎可讓教育淪為政治工具,試問部長應秉持的教育專業與學術良心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