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我也想夜宿教育部。面對這些麻木不仁的教育部官員,在你面前的不過是手無寸鐵的高中學生,當他們勇敢的提出訴求,你卻選擇用拒馬把他們拒於門外,身為一位教育者,我想問你於心何忍?!

許翔甯(政大教育系四年級)

昨晚教育部門口,有一群高中生睡在那裡,如果我在台北,我也會去一起睡一個晚上,原因是太陽花學運時,江教授那句紅遍大街小巷的話:「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議。那個抗議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對,面對這些麻木不仁的教育部官員,在你面前的不過是手無寸鐵的高中學生,當他們勇敢的提出訴求,你卻選擇用拒馬把他們拒於門外,身為一位教育者,我想問你於心何忍?!

這次的課綱在程序和實質上都被質疑,程序被人說是黑箱;實質被人說是統派,但我想提出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待。

「我們有不同的過去,卻有共同的現在,問題是,我們要不要走向相同的未來。」過去的我的確很不理解所謂大中國思想的那些人,直到我在射鵰英雄傳裡面,看到郭靖的國仇家恨,我才發現原來台灣那些中國山水的地名,也不過是懷念故國山水而誤把杭州當汴洲了,台灣這個小島上,的確有著這樣的一群人,也因為這一群人,台灣才有了所謂的眷村文化,而這些都是台灣不可抹滅的一部分。

這片土地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家族血緣而來,我的家族因為在閩粵地區過不下去唐山過台灣;你的家族因為國共內戰而播遷來台,那又如何?他們一起攜手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七十年,難道還要再分你我嘛!?

我想帶著體諒的眼光看待彼此,教育界早就提出制訂軟性課綱,或改考史學方法等方式,來為這次的爭議解套,為甚麼不放下爭議,讓學生自由學習和思考呢?

如果實質能解,程序更不是問題。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文人報國,一則為文,一則從政。政大曾經以這兩位從學術走向政界的你們寄予厚望,希望你們拿出擔當,出來面對。

這次因為在課審大會,未現場記票而被認為黑箱的主席,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明局長,事發至今,一次都沒有正面回應這個問題,湯局長,難道要等到政大教育學院的學生出來反對你,像江宜樺一樣回不去台大,才要後悔嗎?今天人在法國,取消與學生座談,絲毫不肯讓步的教育部吳思華部長,難道要等到政大學生抗議,你才要出來面對嗎?!

懇請教育部的官員,離開拒馬的包圍,和學生坐下來,傾聽他們的聲音,教育是良心事業,永遠都是良心事業,不要為了職位而放棄了你的良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