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2

工資下降令台灣競爭力提升?

富比士(Forbes)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製造業和其他工作持續流出台灣,進入中國大陸,由此抑制了台灣的工資水平,導致其實際價值10年來未曾改變。工資的停滯促使中產階級工人與其父母住在一起,並且放棄了生兒育女的計劃。但現在,中國大陸日益增大的營商成本和種種掣肘讓越來越多的台企心生疲憊,這其中既包括雄心勃勃的初創企業,也包括眾多老牌公司。

台灣製造業幸存者的投資之道台灣王品的成功秘訣:為老百姓服務20位台灣商界明日之星簡言之,台灣的競爭力正在提升。

群聯電子(Phison Electronics)就是其中的一位贏家。這家無晶圓廠閃存設備制造商以台北為基地,不斷增加它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對於一個發達經濟體而言,台灣的工資處於相對較低的水平(高科技硬件行業的年均年薪僅有12,275美元),由此給予成立12年的群聯電子一項其韓國、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競爭對手所不具備的優勢。當這家公司需要招募高出平均水平的人才時,這種低薪優勢也可以讓它更靈活地開出高薪,進而提高其生產率和創造力。“高出常規的工薪水平,是我們吸引人才的首要手段。”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助理艾倫·於(Allen Yu)如是說。

群聯電子為擁有3到5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支付大約8萬美元的年薪,其中包括年度績效獎金。到明年年底,該公司打算再招募150名工程師,補充其620人的員工隊伍。在工程師年薪動輒超過10萬美元的硅谷,員工團隊的規模很難增長得如此之快。“如果我們從硅谷招募人手,我們肯定要開出更高的工資。”艾倫·於說。去年營收額高達10億美元的群聯電子偶爾也招募外國工程師,但該公司的大多數員工皆為30來歲的本土才俊,無論工作時間多長、工作到多晚,他們總能保持高漲的激情,這也是台灣職場文化的一大特征。

過去10到20年以來,台灣制造商已經在中國大陸投資了1,200億美元。隨之而來的競爭迫使留在台灣本土的工廠想法設法地削減成本——實際上,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從2001年到2010年,台灣制造商的勞工成本每年平均下降4.5%。根據投資銀行DBS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台灣如今的工資水平遠遠落後於新加坡和韓國等亞洲國家。這份報告顯示,從2000年到2010年,台灣名義工資的年均增長率僅為0.9%,還曾經在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大幅下滑4.9%。台灣同一時期的年均通脹率為1.1%,常駐新加坡的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區域經濟專家梁煒豪如是說。“台灣的真實工資水平陷於停滯,這種狀況主要出現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後。”他所說的亞洲金融危機指的是1997年至1998年區域經濟放緩那段時期。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烏比希(Sukhy Ubhi)表示,經常與海峽對岸展開激烈競爭的制造業依然占據台灣經濟四分之一的份額。最重要的是,很多台灣本土制造商都在為尋求低成本生產的海外品牌代工生產。“這意味著你必須具備非常高的成本效率,在很大程度上,你都是一個價格接受者,”台北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經濟學家符銘財(Tony Phoo)這樣說道,“在談判過程中,你並不具備非常強的議價能力。”

工人們很難指望這一切有所好轉。台北國泰金融控股公司(Cathay Financial Holdings)在其9月份針對9,365人所做的2012市民經濟信心調查中發現,27%的受訪者在過去半年工資下降,並預期他們的工資在未來6個月中還將進一步下降。另有6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薪水在過去半年沒有發生變化,並且認為這種狀況在未來6個月中不會有所變化。幾乎每個行業的受訪者都抱怨稱,他們掙的錢不足以買房,撫養家中的老人和子女——有些人還出於經濟方面的原因,取消了生兒育女的計劃。台灣的生育率位居全球最低的國家或地區之列,這是憂心於長期經濟生產率的經濟規劃者最擔心的問題。

30歲的傑西卡·許(Jessica Hsu)每月從事兩份餐飲方面的工作,大約能掙1,360美元,但她說,在未來9年中,她每月至少需要掙1,700美元,才能幫助弟弟和父母付清房貸(否則的話,房子有可能被銀行收回)。自16歲開始工作之後,她所掙的錢幾乎沒有變化。“問題出在政府那裡,”她說,“他們可以把利率這類東西弄得很便宜,但現在啥都在漲價啊!”在被問及儲蓄計劃時,許女士說:“我沒時間花錢。”

台灣一家大型技術咨詢公司的財務主管表示,無論她為公司帶來了多少業務,她的經理總會削減她的績效獎金,進而降低了她的實際工資。十年來,雖然她輾轉好幾家公司,但2,050美元的月薪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她交給年邁父母的錢也越來越少。

台灣各個行業協會一直在四處游說,反對政府增加最低工資標准。在與中國大陸那些薪水低得多的公司進行競爭時,這些協會的成員們很難占得先機。今年9月份,政府采取了一項支持他們的措施:撤消了一項將每月最低工資640美元提高1.42%的提議。提出這項建議的勞工部長憤而辭職。

高出通常水平的失業率(台灣擁有1,000萬勞動力)或許也是抑制工資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台灣發布報告稱,8月份的失業率為4.4%,較2009年8月份經濟衰退臨近尾聲時的高點(6.1%)有所下降,但依然高於1978年以來的月均水平(2.9%)。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的工資水平則在緩步上漲,在今年,大部分省市都越過了每月158美元的最低工資線,並且,大陸地區的勞動法規也越來越嚴格,原材料的價格也越來越高。這令台灣成為了企業眼中的更佳選擇,也有部分企業從大陸轉回台灣發展。

據台灣政府經濟部數據顯示,在過去5年裡,共有455筆台灣投資——總價值為65億美元——流回了台灣當地。而在2006年時只有4筆。“大陸工資水平上漲而台灣工資水平止步不前導致的成本趨同,有時會讓人覺得在台灣投資的前景更加誘人。”瑞銀(UBS)的台灣經濟學家西爾維亞·劉(Silvia Liu)表示。

台灣的低工資水平為企業留下了成長空間,群聯電子便是其中之一,這些公司希望擁有穩定、一流的本地勞動力,而且他們生產的產品原創性很高,在定價方面擁有足夠的自主權。由於台灣的工資水平很低,這些企業足以負擔更高的工資水平,留住那些優秀的員工。

軟件業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台灣曾有數十年時間專注於硬件業的發展,而如今它在該領域已經失去了優勢,軟件業隨即開始騰飛。台北科技投資公司appWorks Ventures的合伙人林之晨(Jamie Lin)表示:“(台灣)大部分的創新正越來越多地來自於軟件領域的發展機遇,因此工程師的工資水平也越來越高。”他表示,入門水平的工程師,起薪從每月681美元到1,022美元不等,但是那些擁有三年以上軟件開發受訓經驗的工程師,工資水平則在逐步遞增。

精靈數碼科技(Genie Capital)是台北一家擁有18名員工的移動應用開發商,該公司也在支付高薪,以留住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我們所在的這個領域裡,對人才的雇用,正在為企業帶來更強的競爭力,”該公司合伙人柯萊恩(Ryan Carag)說,“為了留住優秀人才,我們一直以來都在打擊挖角行為。我們已經為若干員工提供了加薪及侃價機會,這也是理所應當。”

冠品化學(TeamChem)是台灣的一家小型機構,專門生產移動電話所用的防焊漆及導電膠膜。該公司總經理韓德行(Sunny Han)表示,他們也在為公司的20名員工支付高於平均水平的工資,以便將人員流動率限制在一定範圍內。

他表示,冠品化學支付給工程師的月薪從2,047美元到2,389美元不等。“我們的公司仍處於成長期,而且我們的工資水平要高於政府規定的最低水平。”他表示,若不如此,“我們就很難吸引到優秀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