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2

1兆2兆21兆


從基本工資凍漲,到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廣大勞工終於發現,馬英九總統領導下,勞工的基本工作權和生存權岌岌可危,甚至不能「養老送終」。但不管勞工如何反映,光風霽月的大官「罵歸罵,吃歸吃」,產業環境毫無改善,就業條件依舊困難。

另一方面,政府保障軍公教的預算一直增加,每年花掉的人事費,超過一兆元;要「終結」退休軍公教十八%優存補貼,至少還要二兆元。而在民意壓力下,行政院限縮了退休軍公教「一年份」的年終慰問金一百八十億元,明年就可以繼續發。在勞工想要增加一顆茶葉蛋工資都不可得的情形下,兩相對比,天差地別!

勞工少一顆茶葉蛋不打緊,稍微勒緊褲袋,日子還是照樣過;可是政府若是繼續揮霍,國家終將破產。

財政部有個國債鐘,定時公布國家的債務,國債確實持續增加中。根據財政部和主計總處的資料估算,中央政府債務超過五兆元,各級政府潛藏債務近十五兆元,加上地方政府八千億元債務,還有非營業基金舉債七千多億元,台灣的國債超過廿一兆元。換算起來平均每個台灣人負債超過九十萬元。

馬英九鼓勵生產,不算錯!就別問罵「政府混蛋、政府很爛」的勞工了,問問年輕夫妻「敢不敢生小孩?」想到嬰兒一出生就要背負九十萬元債務,然後還要繼續負擔退休軍公教十八%的利率補貼,還得負擔他們的年終獎金,誰敢、誰肯生小孩?

馬在職時每年有幾千萬元的國務機要費可花,卸任可領十八%;第一夫人周美青正在領十三%,總統兩位千金都是美國人,他們不是一般台灣人,和一般人的感受不同。

或許,依照馬的標準,只要他任內台灣沒有倒,他就不用負責;以後台灣破產,跟姓馬的沒有關係!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